男人也會長乳房?長期服用特定藥物,可能引發男性女乳症

▲男人身上也會長乳房?長期服用特定藥物,有可能引發男性女乳症。(圖/洪敏翔醫生提供)
▲男人身上也會長乳房?長期服用特定藥物,有可能引發男性女乳症。(圖/洪敏翔醫生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五十多歲男性患者,體格精實有良好的運動習慣,但近幾年胸部卻漸漸變大長出宛如女性的乳房,到醫院求診後,經詳細病史詢問後才發現,患者疑因長期胃潰瘍,斷斷續續服用H2受體阻抗劑減少胃酸分泌長達七年之久,屬於藥物引起的男性女乳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敏翔醫師表示,男性女乳症臨床上最常見的類型是特發性的,也就是不明原因引起的,近年來因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長期依賴藥物治療身體不適或是其他病症,藥物引起的男性女乳症患者有逐漸增多的趨勢,常見有關的藥物包括因胃酸過多而長期服用H2受體阻斷劑胃藥、抗雄性荷爾蒙藥物、心臟血管藥物等等。可能誘發男性女乳症的藥物種類其實不少,假如發現藥物引起的男性女乳症後及時停藥或改藥,有可能讓腫大的胸部改善回到原狀,倘若服用誘發男性女乳症的藥物時間過長,導致實質乳腺過度增生,則可能必需藉由手術方式進行治療。因此男性朋友若有長期服藥而發生乳房增生的情況,務必諮詢原開藥醫師檢視所使用藥物是否會造成男性女乳症。

該名患者於求診時,乳房腫大程度明顯,男性女乳症嚴重度已達第二級,期間雖然曾經停藥過一年左右,胸部仍無法自然變小,於是患者接受手術移除過度增生的乳腺。

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方式,目前以微創手術為主流,洪敏翔醫師表示「微創男性女乳症手術」,是以抽脂移除脂肪結合乳暈邊緣小切口移除過多的乳腺組織,讓胸部回復平坦的效果,通常不需住院,傷口小不易留下明顯疤痕。

洪敏翔醫師也提醒,男性女乳症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手術也不是高風險手術,但任何手術都有風險,也可能發生術後併發症,因此建議民眾在選擇接受男性女乳症的手術治療時,務必要尋求合格及專業的醫師,才能有效降低併發症的發生及確保手術後續的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