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施孝瑋/要飛去哪裡?台灣需要空中加油機嗎

▲美國空軍的KC-135R加油機,2011年11月一個周六下午從台北松山基地起飛。美國曾在1990年代末期台灣採購新一代戰機後探詢台灣採購空中加油機的意願,但是空軍從過去到現在,對空中加油機興趣一直缺缺。(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美國空軍的KC-135R加油機,2011年11月一個周六下午從台北松山基地起飛。美國曾在1990年代末期台灣採購新一代戰機後探詢台灣採購空中加油機的意願,但是空軍從過去到現在,對空中加油機興趣一直缺缺。(圖/軍情與航空網站提供)

文/施孝瑋

相信我,很多朋友看到這問句,答案也是相同,包括過去和現在的空軍高層。但是,新加坡空軍就買了,還買了4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會賣嗎?賣了不是會大幅增加台灣F-16戰機的航程嗎?不就變成攻擊性的武器?

美國還曾經真的想賣,而且,探詢過台灣採購與接收的意願。

最近美國國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學者理查費雪(Richard Fisher)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台灣購買空中加油機可以反制解放軍,因為空中加油機可以延長台灣F-16戰機的航程,當解放軍轟炸機進行遶台航訓時,台灣的F-16戰機就可以全程監視,提高台灣的反制力。

但為何中華民國空軍高層一直興趣缺缺?因為他們一直覺得加了油要飛到哪裡去?

空中加油機通常由攻勢空軍採用,因為需要在境外進行作戰,為戰機進行空中加油以延長其航程與滯空時間,但是新加坡購買,好像不太符合上述的精神。

在守勢作戰時,特別是地小防禦縱身有限的防衛作戰,面臨敵方可能的對機場大規模攻擊時,空中加油機的價值就顯現了。

新加坡正是這樣的防衛環境,全國僅兩座空軍基地,外加2個陸軍航空隊機場,在面對南北假想敵攻擊時,機場將迅速遭到癱瘓。這時候,空中加油機就顯示出其戰術價值了。

當機場遭到敵方以彈道飛彈或是精準導引炸彈破壞時,並不是對機場進行癱瘓性的破壞。例如以一條12000呎長的跑道為例,攻擊軍會依照防守軍擁有的戰機,以最小起降跑道長度計算出攻擊目標。如果防守軍的戰機最短要4000呎才能煞停,這時這條12000呎的跑道,大約在3000、6000與9000呎處各造成一處嚴重破壞造成跑道毀損,這條跑道就癱瘓,無法起降戰機了。

但是防守軍當然不會放任跑道遭到癱瘓不搶救,這時就要拿出跑道緊急搶修包。

但是緊急搶修包不是小叮噹的百寶袋,拿出來的東西放下去立即能修復。程序上要先派出爆炸物處理小組,先確定現場有無未爆彈,未爆彈處理完畢後,再用緊急搶修包的快乾水泥與覆蓋板進行搶修,填平一個彈坑大約至少2小時。

什麼?兩小時?那之前升空的戰機怎麼辦?

很簡單,沒有空中加油的話,就要準備彈射跳傘,因為空中的在空機沒油了,地上沒辦法升起一根油管幫你加油。

這時候空中加油機說有多重要就有多重要了。

▲KC-135加油機,機身上的加油桁可為空軍的F-16戰機進行空中加油,翼尖也可加掛夥伴莢艙,為幻象2000戰機進行空中加油。(圖/美國空軍提供)

美國其實在上個世紀末,就曾經探詢我國空軍購買空中加油機的意願。美國空軍當時兩種主力空中加油機為KC-135系列和KC-10A。空中加油依照加油方式,分為插入式(硬管)與探針式(或稱為浮錨式,軟管),其中KC-135系列若無加裝夥伴莢艙時,必須在升空時選定要以硬管或軟管進行空中加油。KC-10A在採購時,機身就同時具備硬管和軟管兩種加油裝置。因此以我國空軍的F-16戰機,空中加油管線俱在,只要經過功能設定和飛行員的訓練,就可以進行空中受油。幻象2000-5戰機,則需要由法方為我方加裝空中受油管後,可以利用KC-135翼尖夥伴莢艙進行空中加油。

美國空軍在1950年代末期大量採購KC-135A加油機後來在1980年代進行改裝,首先是部分機齡較高的KC-135A,換裝美國大量汰除的波音707客機的主翼和發動機,成為KC-135E,性能比KC-135A提升不少。另外是在1980年代中期,將原先KC-135A的J57發動機,換裝極為暢銷的CFM56發動機,成為KC-135R。KC-135E已經在2009年全數汰除,現在美國空軍仍在使用的KC-135系列僅剩KC-135R。KC-135R也可以加裝夥伴莢艙,成為同時具備軟硬管空中加油的加油機。

以國軍現有三種主力戰機,在加掛一般作戰用副油箱,大概飛行時間至多在2小時,更何況5分鐘和15分鐘警戒機雖然都是空防掛載,但升空後經過戰術運動,油量勢必耗費不少,根本不可能撐過2小時跑道重新開放所需修護時間。所以當攻擊軍第一波攻擊後,第一波升空的至少24架幻象2000戰機與F-16戰機,勢必飛到油乾跳傘,完全無解。

▲美國空軍的KC-135R空中加油機為美國空軍F-16戰機進行空中加油,F-16也是中華民國空軍數量最多的主力戰機,一旦在軍事衝突發生後,台灣的軍用機場將迅速遭到敵方癱瘓,至少2小時才能修復。這時若沒有空中加油機,升空的戰機若還存在,只能燒到油乾墜毀。(圖/美國空軍提供)

這就是為什麼需要空中加油機的原因。顯然,新加坡空軍雖然是由我國空軍協助建軍,但是作戰思維顯然比師父們要有想像力多了。

空中加油機除了在戰時可以為升空戰機延長滯空時間外,平時在訓練的效益也很顯著。

戰機的維修間隔和壽命,除了大家熟悉的機體小時外,另外還有一個控制變因叫做起降次數。

由於有了空中加油,戰術戰機在空中滯空時間可能從大約2小時前後大幅延長到6小時,因此原本需要3次的起降,這時變成一次起降,可減少不少耗材與作業維持費。

▲法國空軍的幻象2000D戰機正接受美國空軍KC-135加油機的空中加油。(圖/美國空軍提供)

此外空中加油機平時也可以做為運輸機使用,或擔任人員運輸機,KC-135貨艙上半部還是一般貨艙,可以裝置各種運輸棧板。

其實空軍如果購入空中加油機,還可以將一批為F-16買進,但從來無法裝掛的裝備重新啟封使用。空軍為F-16戰機買了一批600加侖的翼下副油箱,但由於2個600加侖副油箱裝滿後,F-16戰機需要的跑道長度太長,超過安全起飛條件,因此無法從台灣的空軍基地起飛,所以這批副油箱買來後就從來沒用過。這種600加侖的翼下副油箱,F-16戰機在攜掛時,不能裝滿,而必須升空後由空中加油機在空中加滿,以延長其航程。如果空軍有了空中加油機,這些塵封已久的裝備才能重新發揮其應有功用啊。

▲空中加油機貨艙上層還是一般貨艙,可運輸貨物與人員,不是只能當加油機使用。(圖/美國空軍提供)

買空中加油機,其實比研究滑跳起飛要實際太多了。

●作者:施孝瑋/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