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游淑慧/柯文哲成北京對台新支點?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說過「兩岸一家親」。圖為柯文哲穿著球鞋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圖/NOWnews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說過「兩岸一家親」。圖為柯文哲穿著球鞋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圖/NOWnews資料照)

文/游淑慧

近日媒體報導由於柯文哲中道理性的兩岸主張,可望促使台灣社會客觀、全面地了解大陸,也因此未來大陸對台工作可能將柯文哲視為大陸對台的新支點,面對此狀況,筆者抱持樂見的態度,期望未來柯P能真正發揮他的政治影響力,讓年輕人也能務實面對大陸崛起和兩岸關係,擺脫過去民進黨仇中、反中的意識形態洗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柯文哲雖然曾自稱政黨傾向是「墨綠」,但觀察擔任台北市長以後對於兩岸關係的態度,確實在綠營中屬於相對中道與務實。從雙城論壇的續辦,到兩岸一家親的論述,這些都足見柯文哲和逢中必反的綠營政策的「不同調」,而柯文哲在兩岸關係的基調,反而與國民黨所奉行的「擱置爭議,務實交流、共創雙贏」的基調較為接近。

事實上,在兩岸交流的態度上擱置統、獨類似具有高度爭議的政治議題,將重心放在創造兩岸交流過程中帶來的和平與繁榮一直是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方針,但不幸的是在綠營的選舉操作下,將兩岸交流貼上「賣台」的標籤,完全忽視交流過程中所帶來的和平與繁榮,這對台灣長期而言的發展來說是相當不利的。

站在更宏觀的角度來看,當如同兩岸一家親之類的口號如果由國民黨提出,必然會被標籤化、遭受攻擊,反之柯文哲則無此煩惱,由被視為是綠營、年輕人同陣營的柯文哲來說,反而容易被接受。

若柯文哲能善用其對於年輕人、「柯粉」的號力,進而成為兩岸交流的另一個橋樑,這確實對於台灣甚至於兩岸的和平穩定有所助力,正如同柯文哲的名言:兩岸一家親總比兩岸一家仇好。

也因此,在民進黨執政下兩岸關係進入冰凍期的背景脈絡下,所有有助於兩岸和平發展的立場跟政治人物站在筆者的立場,筆者都給予肯定與支持!

●作者:游淑慧/郝龍斌辦公室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