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賜匾額駿馬載進城 吳登興打造故宮南院主題花燈

▲嘉義市長涂醒哲、城隍廟董事們及北港花燈工藝師吳登興,於主題花燈前合照。(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8)
▲嘉義市長涂醒哲、城隍廟董事們及北港花燈工藝師吳登興,於主題花燈前合照。(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8)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2018台灣燈會即將在2月16日至3月11日,共24天在嘉義太保縣政府前及故宮南院舉辦,佔地約50公頃。嘉義市共襄盛舉,並邀請到雲林德義堂燈藝館第五代傳人吳登興老師親自操刀,將在故宮南院園區的「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設置主題花燈,為國內外旅客介紹擁有300年歷史的文化城市-嘉義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雲林德義堂燈藝館第五代傳人吳登興老師,將在故宮南院園區的「國際暨友誼城市燈區」設置主題花燈。(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8)

嘉義市花燈設計,邀請到北港工藝師吳登興老師親自操刀設計。吳登興曾在雲林燈會,以結合北港觀光大橋製作的「百鳥朝鳳」作品令人驚艷;除了精通獅頭及花燈等傳統民俗技藝,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與研究亦非常到位。

吳登興這次為嘉義市設計主題花燈,特別結合城市的歷史以嘉義八景之一的清代「萬山倒影」作為重要的場景,搭配嘉義市內重要國定古蹟「城隍廟」;其為嘉義市的信仰中心,光緒12年(1886)嘉義大旱,祈雨靈應,獲光緒皇帝贈「臺洋顯佑」匾,與笨港媽祖「慈雲灑潤」相互輝映,花燈主體將這面皇帝御賜匾額用駿馬載送進城,氣勢非凡。另加上極具特色的阿里山森林鐵路、1931年的KANO棒球故事等三大主題,讓原本靜置不動的花燈,像是演穿越劇般,將城市的深度紋理整體展現出來。

市長涂醒哲表示,嘉義縣辦台灣燈會,就等於嘉義市在辦燈會,因為觀光行銷本是一體,從嘉義市到燈會場地只要30分鐘,路途相當近,住在嘉義市可以參觀近來最夯的KANO景點、檜意生活村、百年嘉義公園、阿里山火車車庫園區,並且可以把阿里山國家風景、梅山太平雲梯納入旅遊行程,來嘉義還可吃到道地的火雞肉飯,豐富您的旅程。

▲花燈設計以嘉義市重要國定古蹟,城隍廟的御賜匾額「臺洋顯佑」匾,及阿里山森林鐵路、KANO棒球故事等三大主題。(圖/記者洪佳伶攝 , 201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