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多項主張獲共識 稅改方案即將三讀

▲立法院預計18日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議場內氣氛輕鬆。(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18)
▲立法院預計18日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議場內氣氛輕鬆。(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18)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朝野黨團持續協商攸關稅改的《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本案預計在今(18)日通過三讀,依照目前朝野共識,標準扣除額由現行9萬元調高至12萬元,薪資所得扣除額從現行12.8萬元,調高至20萬元,幼兒扣除額提高至12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提高為20萬元,全案預計今日可以三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兩日的協商,國民黨團版本中,包含調高營利事業所稅、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幼兒學前教育特別扣除額等提案,都獲得民進黨團採納,順利完成朝野協商。

綜所稅標準扣除額上,從現行9萬元,協商後採取國民黨團主張提高到12萬元;薪資特別扣除額方面,國民黨團主張提高到22萬元,朝野協商後算出折衷版本,從現行12.8萬元調高至20萬元;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方面,從現行12.8萬元,採納國民黨團主張的20萬元;幼兒扣除額也採納國民黨團主張,調高到12萬元。

在營所稅部分,經過協商採用國民黨的建議,大企業營所稅從現行17%增加到20%;中小企業課税所得額50萬以下者,將分3年逐步從18%、19%,提高到20%,預計能給中小企業更多緩衝,同時也能減少稅改方案的稅損。

稅改方案通過後,預估全國有542萬綜所稅申報戶受惠,平均減稅額在1萬元到1萬5千元不等;企業部分預估全國有11萬家公司適用,等同於政府在農曆年前送給全國一個超級大紅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