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產值攀高 顧立雄宣示FSC工作重點及3監理原則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率領兩位副主委及各局處首長召開2018年新春記者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01.18)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中)率領兩位副主委及各局處首長召開2018年新春記者會。(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01.1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18日舉行新春記者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融業去(2017)年獲利達5385億元,前3季金融業產值占GDP比重達6.82%,超越前2年的6.63%,可見金融市場有一定成長,他期許金融業繼續加油提高產值,協助國家經濟發展,同時,他也宣示未來施政重點在於「FSC」,即金融科技、金融業要支持實體產業發展及法遵、風控、公司治理,監理更要秉持3大原則,即溝通監理、效能監理及韌性監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顧立雄說,即將迎接金狗年,即戊戌年,而他自己也是戊戌年出生,這樣大家就知道他已60歲了,也一甲子了,希望金狗年能順順利利,風調雨順,國運昌隆,未來1年大家平平安安,而他也是第一次主持年度新春記者會,因此整理了過去1年金管會重要施政成果及未來施政重點。

他也為之前提到保險業去年獲利數字有誤而道歉。顧立雄說,原本提到保險業去年獲利應有1600億元,目前看來保險業去年12月可能提列很多匯損,導致去年全年只賺了1307億元,而金融業去年全年稅前獲利達5385億元,未創下歷史新高,但銀行業賺3526億元、證券期貨投信賺552億元,銀行、保險及證券都較2016年成長,顯示金融業穩定成長。

不過,他也坦言,金管會業務十分龐雜,有一定專業門檻,除感謝立委指導支持,還有各局處同仁專業協助,這段時間通過許多重大法案的立法,處理了幾件國人關注案件,而就他律師工作30多年經驗來看,所有案件法律脈絡、因果分析及判斷決策,體會到問題解決也要關照人性,即相關問題的處理及監理設計要考量人性因素,就吹哨者來看,一般可理解公司老闆有錯,大部分都會隱忍沈默,對揭弊者來看,要繼續待在原公司也不容易,而且這也非一般人會做的,因此,監理機關要給溫暖,在機制上給予保護。

顧立雄同時也宣布未來施政重點在於「FSC」,F即Fintech金融科技;S是Surport,金融業支持實體產業的發展;C則有3個包括Law Compliance法遵、Risk Control風險控管、Corporate Governance公司治理。

在金融監理上,金管會也會秉持3大原則,即溝通監理、效能監理及韌性監理。其中溝通監理,即金管會修訂法規時,與業者充分溝通,金管會也許無法全盤接受業者意見,但充分溝通可了解業者困難處和需求,有此問題意識後,讓問題更聚焦,避免令出難行。

在效能監理部分,顧立雄說,科技進步會使金融發展更有效果,但監理也會越來越複雜及繁重,金管會組織及員額不可能跟著擴編,因此一定要想辦法提升效率,即要求金融業「回歸公司治理,並加強對董事會問責」,著重差異化管理。

他認為,未來場內監理,金檢資源要用在刀口上、捨輕取重,不要耗費監理者及業者雙方資源,在場外監理著重財務健全性等量化指標,並施予不同程度的監理。

至於韌性監理,顧立雄認為,近年國際金融組織像是巴塞爾協議等,會要求須強化銀行資本和流動性管理,以提高銀行抗壓性,金管會也會加強接收各式國際新知和監管訊息,並以堅韌態度來處理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