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打破迷思 運動後該不該喝運動飲料?

健身/打破迷思 運動後該不該喝運動飲料?(圖/SportNOW)
健身/打破迷思 運動後該不該喝運動飲料?(圖/SportNOW)

SportNOW

許多人在運動完之後,會選擇飲用白開水來補充流失的水分以及解決身體的渴,然而有些人會選擇飲用運動飲料,但營養師建議,假如運動沒有超過1小時以上,或是運動強度不夠的話,選擇飲用運動飲料會讓你越喝越渴,甚至造成腎臟的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用運動飲料的目的,其實是為了補充運動後流失的水分以及電解質,因為汗水主要成分是納還有氯離子,以及少量的鉀還有鈣,假如未適時補充電解質,有可能會使體內電解質失調,造成抽筋等現象,因此,許多運動選手才會選擇飲用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也等同一般含糖飲料,根據國健署的調查,每一瓶590毫升的運動飲料,就會含有8顆方糖,約160卡的熱量,這也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所建議每天所需要攝取的糖量,因此,當運動者並沒有達到運動量時,飲用運動飲料就會攝取過多的糖還有電解質,過多的電解質恐怕會造成腎臟的負擔,過多的糖分就會造成肥胖的現象,如此以來,就無法達成運動的目的。

人們往往有種迷思,認為運動飲料是對身體好的,因此選擇囤放在家中,把運動飲料當成白開水來喝,這樣的現象就會如同上述一般,造成腎臟的負擔或是造成身體的肥胖,因此,要早點認清運動飲料適合在一定的運動量後飲用,對身體才有助益。

只不過,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指出,英國巴斯大學曾做出研究,讓一批自行車的運動員在訓練期間,飲用添加蔗糖以及葡萄糖的飲品,來檢測體內所含的肝醣水平,研究結果顯示,飲用蔗糖的功效比飲用葡萄糖出色,所以研究人員認為飲用一般糖水,會比飲用運動飲料來得好。

由於飲食是維持健康體態的重要因素之一,《Sport NOW》提醒讀者不要忽略,以免影響到運動的效果,進而半途而廢。

要健康,動起來!SportNOW:https://spor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