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運動後不該吃?一起來打破你的迷思

健身/運動後不該吃?一起來打破你的迷思(圖/SportNOW)
健身/運動後不該吃?一起來打破你的迷思(圖/SportNOW)

SportNOW

一般人其實都有一種迷思,認為在運動後,已經成功消耗熱量,因此選擇不再進食,怕進食之後,不僅先前的運動沒有效果,甚至會增加多餘的體重,但如今這個迷思已經被消除,運動後不必選擇挨餓,只要把握黃金一小時,不僅能夠迅速恢復體力,而且更能夠達到瘦身效果,只是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細嚼慢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運動後的30分鐘到1小時之內,是人體吸收營養最快速及完整的黃金時間,不管是減種、增肌或是為了健康等等,都應該好好把握這樣的黃金期間,也能夠讓你的效率加倍。

此外,《營養科學與維生素學期刊》裡有一篇研究,研究關於運動後4小時進食與運動後立即進食的差異,在熱量相同的條件之下,10個星期後,立即進食的實驗組,體脂肪比另外一組還少了24%,肌肉質量則多了6%,由研究顯示,運動後立即進食,並不會造成肥胖,反而會更有效率的增加肌肉量。

因此,運動後並不是不能進食,而是該選擇較有效的食物來攝取,蛋白質以及碳水化合物都是相當好的選項,其中碳水化合物是相當好的吸收時機,因為運動時會消耗肝醣,這時透過攝取碳水化合物來補充,將體力迅速恢復,並且不會產生脂肪。

國內外有不少研究同樣指出,運動後攝取穀類食物、糙米、馬鈴薯、麵包或是麵食類等複合性澱粉都有助於肌肉的修復,同樣不會易於產生脂肪,但要避免攝取單一碳水化合物,例如蛋糕或是富有糖分的餅乾等等。

水果也是碳水化合物中不錯的選擇,柳橙、蘋果、奇異果等等果類,都能夠在運動後攝取,或是打成果汁能夠幫更加幫助吸收,都是不錯的選項。

除了碳水化合物的吸收之外,蛋白質的吸收也是在運動後必須吸收的營養素之一,因為不少研究指出,人們在適量運動後會破壞肌肉,碳水化合物加上蛋白質的攝取,能夠有效肌肉質量與性能,同時有效減少脂肪。

日本則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運動後攝取蛋白質的人,減少的都是脂肪,而運動後沒有攝取食物的對照組,流失掉的不只是脂肪,連肌肉也同樣都流失掉。

因此,運動完,等呼吸、心跳、血壓都維持正常後,可以開始進食,以蛋白質搭配碳水化合物,熱量控制在300卡以下,例如雞胸肉搭配蔬菜、御飯糰搭配低脂牛奶等,都是不錯的選項。

透過此篇文章,相信讀者們可以清楚的破解迷思,運動後可以適量的攝取營養,而非選擇都不進食,這樣有效的飲食,才能夠增加減重的機率及效率!

要健康,動起來!SportNOW:https://spor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