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啥時退?ECB鴿派副總裁也開金口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歐元漲勢兇猛,歐洲央行 (ECB) 多位成員已表示擔憂,如今 ECB 第二把交椅週三也開金口評論歐元區貨幣刺激方案 (QE) 的去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過去兩日,歐洲管理委員會成員 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 和 Ewald Nowotny 發表主張,認為歐元走強恐挫傷 ECB 對抬高通膨的努力。

油價&歐元上漲可能影響通膨預期
油價 & 歐元上漲可能影響通膨預期
歐洲央行副總裁 Vitor Constancio 表示,「我擔心匯率沒有反映基本面就突然變動,看看基本面,12 月通膨小幅下滑。」

ECB 官員中,Constancio 向來算是數一數二鴿派作風,在 1 月 25 日管理委員會會議前一週表達了自己對訂定貨幣政策的意見。歐元兌美元上漲至 3 年最高,加上各種強勁的經濟成長跡象,促使各官員討論是否應該修正或調整 QE。

雖然歐元上漲恐怕會拖累通膨,讓 ECB 無法在 2020 年底前達到通膨 2% 的目標,但另一方面,能源成本上升卻可能讓物價上漲。

Constancio 示意,下週會議上討論的政策用詞不太可能變動,他主張官員應該謹慎,不要「太快扼殺成長」。ECB 目前允諾維持每月購債 300 億歐元 (370 億美元),至少到今年 9 月為止,如果有必要還可以延長,而且在 QE 退場 (即停止購債) 之後才會升息。

但也有一些較樂觀的 ECB 官員認為應該提早結束 QE。經常評論 QE 的德國央行總裁 Jens Weidmann 週二表示,他認為今年讓 QE 退場「從今天的角度來看很合宜」,但他稱分析師預期明年年中之前不會升息這一點「很有道理」。

另外,愛沙尼亞央行總裁 Ardo Hansson 的立場較為激進,他認為今夏之前就該調整 QE,9 月後 QE 就可以完全退場。但對於迄今歐元的漲勢,他稱「不會威脅通膨前景,不必過份誇大。」

雖然過去 2 日歐元下跌,但自 ECB 上回政策會議 (去年 12 月 14 日) 以來,歐元上漲了近 4%。

上一回 ECB 積極處理歐元問題是去年 9 月,當時因歐元兌美元自開年以來上漲了 14% 以上。德拉吉總裁當時表示,歐元「是不安的來源,必須監控」,隨後兩個月歐元走跌。

法國央行總裁 Villeroy 本週建議,不要讓 QE 提前退場。

「我們的方向和政策可以預期,但是我們沒有預先承諾具體時間,我們會以達成通膨目標為前提,執行實際過程。」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