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城裡的守護者 瑞芳龍巖宮

山城裡的守護者 瑞芳龍巖宮(圖/保庇)
山城裡的守護者 瑞芳龍巖宮(圖/保庇)

保庇

瑞芳龍巖宮
瑞芳龍巖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水祖師魅力無窮,有安溪移民的地方就有祂。在這時時細雨綿綿的山城裡,清水祖師找到能夠安心落腳的地方,距離瑞芳火車站和老街不遠,步行十來分鐘就能抵達的瑞芳龍巖宮。

瑞芳龍巖宮-清水祖師
瑞芳龍巖宮-清水祖師


創建於民國44年的龍巖宮,一開始是由信徒供奉在家中,並設堂為「淨化堂」。日治時期,政府不准公開供奉神佛,只好偷偷摸摸的拜。在此同時來自宜蘭的芳定法師將原本供奉在防空洞內的釋迦如來、觀音、地藏、彌勒、伽藍、韋馱,移至信徒盧女士家,名為普濟寺。信徒愈來愈多,原本的地方不足以容納,地方仕紳決定將清水祖師和盧女士家中的神佛合併供奉,請來金山寺的普禮法師擔任住持。神明靈驗事蹟不斷,信眾就這樣愈來愈多,廟宇只好不斷擴建,才有今日我們所見的規模。

瑞芳龍巖宮-田都元帥
瑞芳龍巖宮-田都元帥


來瑞芳龍巖宮要看什麼呢?當然是要先認識一下清水祖師,關於清水祖師的來歷,請看唉呦!我的鼻子掉下來 清水祖師。仔細看,可以發現跟艋舺(萬華)、淡水、三峽的塑像不太一樣,臉型較長,神情和煦。此外這還有供奉孚佑帝君(呂洞賓)、土地公、田都元帥、太歲星君。不曉得大家是不是會跟小編一樣,每次看到田都元帥就很想找螃蟹在哪裡,尋找地的過程中,發現兩旁的侍童分別拿著劍和印,第一次看到呢(小編見識淺薄,還請大家多多包涵)。

瑞芳龍巖宮-狛犬
瑞芳龍巖宮-狛犬


不過這有一個讓人容易忽略的遺跡,據說是日治時期瑞芳神社留下的狛犬,至於為什麼最後會落腳在龍巖宮,也沒有清楚的說法,只知道當初合併建廟的時候就有了。小編相信聰明的大家一定分得出來哪幾隻是狛犬,給個小提示:金爐旁邊,大門兩旁最角落。

每年農曆正月初六清水祖師聖誕,以及農曆五月初六得道日都是龍巖宮重要慶典,聖誕日恰巧還在過年期間,前來參拜的信眾絡繹不絕。而得道日則有遶境活動,對於整個瑞芳地區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年度盛事,因此可以看到當地居民扶老攜幼前來參加。大家到瑞芳玩的時候,別忘了來和清水祖師請安喔。

資料來源:

瑞芳龍巖宮

維基百科-瑞芳龍巖宮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