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洗錢防制有缺失不只兆豐銀  顧立雄:另1家改善中

▲金管會舉行2018年新春記者會,針對兆豐銀行再遭美罰款2900萬美元,主委顧立雄談到金管會立場。(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01.18)
▲金管會舉行2018年新春記者會,針對兆豐銀行再遭美罰款2900萬美元,主委顧立雄談到金管會立場。(圖/記者顏真真攝 , 2018.01.18)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美國3家分行再遭美國裁罰2900萬美元、折合新台幣8.57億元,但也由於美國洗錢防制的門檻高,台灣國內金融業投入高成本,讓外界質疑台灣國銀在美國的存在價值。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8日表示,兆豐銀若想在美國生存就須符合當地監理要求,當然,他也對兆豐銀在第1季底前完成改善有信心,若無法完成改善,銀行法有授權可以再對兆豐銀處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顧立雄也提到,除兆豐銀行,國內還有1家銀行在美也有防制洗錢作業缺失,目前正在改善中,該行信用評等也被降等,其餘並無類此狀況。至於是哪家銀行?顧立雄說,大家都知道,媒體也報過,就是華南銀行,但就目前金管會掌握及檢視的情況,除兆豐銀、華南銀行之外,其他本國銀行在美分行,沒有這個情況。

至於這是否代表不會再有銀行遭美國裁罰?顧立雄說,已要求所有有在美國有分支機構的銀行,均須遵守洗錢防制要求,並尊重美國主管機關的金融監理。

兆豐銀18日一早發布重訊指出,因美國紐約分行、芝加哥分行及矽谷分行在2016年風險管理及防制洗錢制度未達監理機關標準,再遭美國裁罰2900萬美元、約折合新台幣8.57億元。但兆豐銀強調,這次裁罰缺失源自2016年度的檢查報告,查核基準日或早於2016月8月19日紐約州金融服務署合意令簽署日、或與合意令簽署日相距甚近,均屬合意令簽署前已存在的防制洗錢制度缺失。

因此,這次Fed裁罰令與合意令實屬不同監理機關對於同一時期的缺失進行處分,並非兆豐銀於簽署合意令後新發生其他嚴重缺失,更無所謂涉及洗錢情事。

金管會則表示,在2016年9月14日已對兆豐銀行總行督導海外分支機構之責予以行政處分,針對這次3家分行類似的缺失情事,將視美方對其改善之認可情形予以續處。由於美方給予兆豐銀行改善期程在2018年第1季,如有必要,金管會將對該3家分行的改善情形再辦理金融檢查,並依檢查結果處理。此外,經檢視本國銀行在美分行營運情形,目前有1家有防制洗錢作業缺失在改善中,其餘並無類此情形。

顧立雄在金管會2018年新春記者會補充說明,由於美國監理機關給兆豐銀的改善計畫是在今年第1季底,金管會會督促確保他們完成改善,以符合美方監理機構的要求,他也對兆豐銀有信心,當然,他也強調,若最後無法完成改善,銀行法也有授權金管會,可對兆豐銀行二度開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