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反制飛M503業者 陸委會:尊重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呼籲,陸方應盡速與我方針對M503相關航路展開技術性協商。(圖/NOWnews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呼籲,陸方應盡速與我方針對M503相關航路展開技術性協商。(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我方對大陸M503航路首見反制舉措。民航局18日宣布,針對持續使用M503相關航路的航空業者,暫不核准他們春節加班機的申請,一共176航班卡關,影響5萬名旅客,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尊重民航局相關處置措施,「相信他們有他們的專業判斷、安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中國東方航空一共申請106班,廈門航空申請70班,兩家陸籍航空加起來共176班春節加班機,都沒通過民航局審核,可能影響5萬名旅客,衝擊兩岸春節疏運。民航局指出,由於M503等相關航路未經兩岸協商,存在飛安疑慮,因此對持續使用這些航路的業者,暫不核准春節加班機的申請。

邱垂正表示,飛安攸關人民安全,不容許任何意外及閃失,也承擔不起任何風險,陸方逕自使用M503相關航路,引發我飛安及國防風險,且依據國際民航公約規定,劃設新航路應與鄰近國家、區域協商,以確保安全。M503相關航路靠近海峽中線及我國飛航情報區,班機如果偏行,將嚴重影響飛航安全,因此尊重民航局的相關處置措施,「針對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的許可,我想他們有他們的專業判斷、安排」。

邱垂正強調,2015年3月,兩岸飛航主管機關曾經歷3個月5次協商達成共識,確立M503南下航路西移6海里,遇有緊急情況一律西偏,北上及3W航路暫不啟用,何時啟用需經雙方溝通確認,陸方所謂的「開通M503相關航路是大陸內部事務,也不會違反飛航安全」明顯與國際規範及過去承諾相悖離,是模糊焦點、不負責任、欺騙世人的說詞,呼籲陸方盡快和我展開協商,保障飛航安全、維護區域和平穩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