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牆、VPN使用更困難 中國外企抱怨日常業務均受干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正在防堵「防火長城」的最後一個漏洞,大幅限制國外企業使用自設的 VPN,不過這也衝擊了這些公司的日常業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已有 5 家跨國公司和非營利組織向《金融時報》抱怨,近幾個月來無法正常連線國際網路,日常業務均受影響。一些公司指出,以往可以「翻牆」的軟體,包括 VPN,都遭到電信供應商的封鎖。部分公司表示,自身建立的虛擬專用網路被封,日常業務受到影響。

中國由於積極介入,阻礙民眾造訪 Facebook、Google 與 YouTube 等網站,遭 Freedom House 於去年 11 月評為網路自由度最差的國家。

中國工信部近日發出通知,在全國範圍內對互聯網接入服務市場開展清理規範工作,未經電信主管部門批准,不得自行建立或租用專線(包括虛擬專用網絡 VPN)開展跨境經營活動。這次清理活動將持續到今年 3 月 31 日。

政府提供了替代方案,力推跨國公司購買和使用官方批准的 VPN,但這些 VPN 要價昂貴,每月高達數萬美元,而且實際的通訊內容也受到官方監管。

上海 Control Risks 諮詢主管 Carly Ramsey 表示,近來封鎖的力度明顯加大,政府希望加強進出資訊的管控。此外,當國內出現重大的群眾運動或國際衝突時,他們希望能夠有效關閉資訊流通。

政府預定在 3 月底前,全面清理 VPN。去年蘋果也因這個原因,刪除中國 App Store 上  647 個 VPN 應用。有企業表示,現在員工使用 Sim 卡漫遊來訪問全球網路,即使這相當昂貴。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