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恐再漲 基本工資調高 36%企業將漲售價

▲隨基本工資 2018 年起調升,調查顯示,有超過 1/3 的企業將因此調高商品或服務價格。(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金武鳳攝)
▲隨基本工資 2018 年起調升,調查顯示,有超過 1/3 的企業將因此調高商品或服務價格。(圖/NOWnews資料照,記者金武鳳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新年度來臨,人力銀行今( 11 )日公布「狗年第一季景氣暨勞動市場趨勢調查」,近6成1企業透露,第1季有加薪計畫,平均調幅 3.6% ,不過其中只有 12.1% 的企業採全面加薪,大多仍視績效處理。至於第1季有徵才計畫的企業則達近9成,較去年同期多出1成2。對今年基本工資調升,已有超過 1/3 的企業表達將因此調漲售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 求職網調查, 60.6% 的企業今( 2018 )年第1季有加薪計畫,不過仍以「績效加薪」( 48.5%)為主,其餘 12.1% 才是「全面加薪」。至於預計加薪的幅度,平均為 3.6% 。此外,回顧 2017 年第4季, 56.1% 的企業表示,「有替」員工加過薪,其中,績效加薪占 40.9% ,全面加薪僅占 15.2% ,顯見「齊頭式」調薪的企業仍屬少數。

另一方面,隨景氣回溫, 89.4% 的企業透露,今年第1季有徵才計畫,比例高於9月的調查結果( 81.4% ),也高於去年同期( 77.4% )。以「產業別」交叉分析,徵才意願較高的行業分別是:「科技資訊」( 95.6% )、「傳統製造業」( 94% )、「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 93.9% )、「批發零售與貿易」( 91.4% )以及「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 90.9% )。

至於企業開出的薪資,平均落在 32463 元,高於上季調查時的 32049 元,但略低於去年同期的 33054 元。其中,職缺均薪開出「3萬元以上」的企業,合計比例為 47.8% 。

對於今年起,基本工資時薪提高到 140 元,月薪 2.2 萬元, 50.8% 的公司認為,「會」帶動其他正職工作平均起薪提高,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已有 36.1% 企業的透露,因此有「調高」產品或服務價格的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