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的大紅包 一個稅改、各自表述

▲民進黨立委高舉標語、大呼口號,慶祝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順利完成三讀程序。(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18)
▲民進黨立委高舉標語、大呼口號,慶祝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順利完成三讀程序。(圖/記者戴祺修攝,2018.01.18)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18日三讀通過《所得稅法》修正案草案,依照通過的法案版本,未來弱勢、學齡前兒童與受薪階級等扣除額都將提高,預計全國542萬綜所稅申報戶受惠都會因此受惠。稅改雖已三讀,各黨團的立場與關心的重點仍有所不同,除了共同稱讚減稅措施嘉惠人民之外,但本次稅改是否會更加劇國家財政壓力、以及加深貧富差距,也值得大家深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執政的民進黨來說,稅改在沒有爭議的狀況下通過,首先代表政府施政順利、朝野在稅改議題上和諧沒有衝突,未來民眾對減稅有感,就會是執政黨的功勞,審查過程之順利,也讓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禁說,此次朝野協商是臨時會以來最和諧的一次,連時力立委黃國昌都笑容可掬。

所得稅法順利三讀,對推動稅改的行政院自然也是一大政績,因此發言人徐國勇說,院長賴清德感謝立法院蘇嘉全院長以及朝野委員的支持,共同建立符合國際潮流且具競爭力的所得稅制,讓未來台灣稅制能兼顧租稅公平、經濟效率、稅政簡化及財政收入四大面向。

最大在野黨國民黨則是強調「不滿意但可以接受」,因為稅改方案經過連日的協商,最終三讀的版本之中,多數照顧弱勢的條文都是採國民黨團版本,或是因為國民黨團版本折衷而來,藍營希望讓民眾知道,國民黨才是真正為民著想的政黨。

在爭取民眾認同的同時,國民黨也不忘批判民進黨向資本家傾斜,要不是有國民黨積極推動幼兒、身障等扣除額提高,才讓本次稅改朝向租稅公平、全民共享的方向邁進,不然就會讓蔡政府實現「富人稅改」。

不過,藍綠兩大黨均積極爭取稅改成果,其他在野黨則有不同的看法。台灣國庫財務壓力日益沉重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時代力量因此發表聲明說,雖然樂見減稅利益由全民共享,但本次修法後,總稅損高達198億,希望行政部門撙節不必要的支出。

除了時代力量以外,社民黨也同樣發出聲明,民進黨給予過年減稅大紅包,受薪階級可望明年能少繳5000元稅金,雖然對於面對低薪環境、物價水準高漲和社會福利不足的年輕人以及小資族群來說,可以緩解一些經濟壓力,但紅包看起來是包給受薪階級,實際上是幫資本家大大減稅,砍平民百姓長照幼托稅收來源。

所以說,一個稅改,各自表述;執政黨強調施政順利、朝野和諧;最大在野黨國民黨積極爭取協商後,減稅嘉惠民眾的戰果,時代力量著眼於國家稅收損失;社民黨則是注重稅改後貧富差距是否會再擴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