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啦財經/如果今年沒選舉 還會全民降稅嗎?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到來,綠營擬將《空氣污染防制法》與《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圖/NOWnews資料照)
▲立法院新會期即將到來,綠營擬將《空氣污染防制法》與《礦業法》列為優先法案。(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稅改方案,相較行政院原本版本,4大綜所稅扣除額大幅加碼,雖然表面來說是全民減稅,逾5百萬報稅戶直接受惠。但老實說,在稅損擴大至198億元之下,不得不令人質疑若今年沒有選舉,小英政府會同意嗎?還這麼拚趕農曆年前送給全民大紅包,況且這次稅改外界仍認為,高所得享受的降稅金額還是比一般人多,而財政部長許虞哲希望藉由降低個人稅負,帶動民間消費,就過去經驗來看似乎也不容易,因此在全民大降稅的背後,恐怕迎來的是擴大舉債,讓下一代背負更多債務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強調這次稅改有4大亮點,首先就是減輕薪資所得者、中低所得者及育兒家庭的租稅負擔,綜所稅標準扣除額由新台幣9萬元提高至12萬元(有配偶者加倍扣除)、薪資所得及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由12.8萬元提高為20萬元,增幅達33%至56%,受益戶數達542萬戶。

同時,綜所稅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由每名子女2.5萬元大幅提高為每人12萬元,減輕國人養育幼兒負擔,因應我國目前少子女化現象,鼓勵生育。

此外,這次調降綜所稅最高稅率為40%,刪除綜合所得淨額超過1000萬元部分適用45%稅率級距。調整後我國綜所稅最高稅率低於OECD國家的平均最高稅率42.47%,並訂定個人居住者(內資股東)的股利所得課稅新制。

個人股利所得計稅方式可擇優適用,看是要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並按股利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抵減應納稅額,每一申報戶可抵減金額以8萬元為限,全年股利所得約94萬元以下者可抵稅(或退稅),還是股利按28%稅率分開計算稅額,與其他類別所得計算之應納稅額合併報繳。

同時,合理調整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稅率結構,營所稅稅率由17%調高為20%,惟課稅所得額未超過50萬元的營利事業,採分年調整,107年度稅率為18%、108年度稅率為19%,109年度以後始按20%稅率課稅,落實照顧獲利較低企業的政策。

另外,營利事業未分配盈餘加徵營所稅稅率由10%調降為5%,適度減輕須藉保留盈餘累積自有穩定資金的企業所得稅負,協助籌資不易及中小型新創企業累積未來轉型升級之投資動能。同時,這次外資股利所得扣繳率也由20%適度調高為21%;獨資合夥組織所得免徵營所稅,直接歸課出資人綜所稅。

雖然稅改總是無法讓全民人人滿意,就像新台幣匯率一樣,升貶都有人罵,對於稅改工商大老也跳腳,認為保留盈餘對企業來說是懲罰稅,主張應廢除,更抱怨美國減稅、台灣營所稅卻增加,恐會加速企業出走,而這次表面看起來4大扣除額全面加碼,受益戶數達542萬戶。但也有學者認為,中低所得者享受的只有小利小惠,股利分離課稅稅率雖比政院版提高,用意是要貼補扣除額調高造成的稅損,這可能反而壓縮到社福支出。

不僅如此,學者也提到,現制股利併入綜所稅申報最高稅率是45%,這次變成分離課稅以28%稅率計算,適用較低級距綜所稅的人僅少繳幾千或數萬稅款,但對大戶可能可以少繳上百萬元,高所得者似乎仍得到較多好處。

此外,這次稅改大幅加碼4大扣除額,導致損稅從69億元暴增至198億元,對國家財政絕對是不小負擔,即便2017年全國稅收實徵淨額2兆2326億元,創下歷史新高,並連續4年超徵,估計2017年全年稅收超徵可達960億元,只是相較前3年都超徵逾千億,2017年並未破千億,財政部也坦言,政府預算赤字也超過千億元,超徵不代表財政有盈餘,只是減少舉債額度,在這情況下,還是要舉債,只是對未來下一代的債務負擔可減輕一點。

由於今年有縣市長選舉,加上執政黨近來的一些施政及立法爭議像是一例一休等,民調直直落,民間企業抱怨聲不斷,這次稅改卻在得多背負上百億稅損之下,執政黨仍點頭同意大幅加碼扣除額,很難不讓人聯想沒有選舉考量,尤其這次加碼還如在野黨包括國民黨所願。因此,若不是有利自己,執政黨會這麼阿莎力送全民降稅大紅包嗎?當然,原本稅改只是想修股利所得部分,拉近內外資差距,並解決假外資問題,但最後將個人綜所稅扣除額也一併納入,也不少人認為是為了降低外界對「劫富濟貧」的質疑聲浪。

雖然財政部長許虞哲說,首先稅損198億元只是短期現象,在降低個人稅負後,可帶動民間消費,企業營收也會增加,但外界認乎不看好,從過去經驗來看,這期待多數是落空的,屆時政府錢不夠用時,尤其選舉到了,執政黨要開政策支票可能還不只這些,擴大舉債難避免,屆時只是苦了未來下一代,債務負擔只會更沈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