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圖書館遇見幸福 繪本徵件頒獎

▲斗六公所舉辦「圖書館的幸福故事」繪本創作徵件活動,今在繪本館舉辦頒獎典禮。(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1.18)
▲斗六公所舉辦「圖書館的幸福故事」繪本創作徵件活動,今在繪本館舉辦頒獎典禮。(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1.18)

記者洪佳伶/雲林報導

你是否曾經想過,在圖書館裡會遇見什麼呢?斗六市公所為了鼓勵大家一起探索圖書館裡的人、事、物,舉辦了「圖書館的幸福故事」繪本創作徵件活動,共有來自大專組18件、社會組22件作品參賽,評審結果由張劭瑋、李圓徹所創作的「來找彩虹糖」,以及林愛詠所繪的「不可以圖書館」,分別獲得社會組和大專組的特優,公所也在繪本館舉辦頒獎典禮,希望讓更多人知道、看到在圖書館的每個地方,都能遇見自己想要的幸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斗六市公所三年前開始舉辦繪本創作徵件計畫,從第一年的小農繪本、第二年的農總繪本,到今年的「圖書館的幸福故事」,每年的徵件都蓄積了不少來自各行各業、對繪本有興趣的創作能量,市長謝淑亞說,圖書館是孩子們紮下閱讀根基的好地方,也是大人們充實知識的最佳地點,斗六市立繪本館就是這樣適合大人小孩的圖書館,除了蒐集來自台灣及世界各地的繪本、並舉辦故事時間和講座之外,公所更希望能透過創作徵件計畫,繪出有在地特色的故事,讓孩子們在繪本中認識斗六,讓大人們可以利用繪本,介紹斗六的特色給更多人了解知道。這次繪本徵件的社會組參賽者,有藝術工作者也有高中老師,大專組參賽者更是來自各地不同的學校,可見全台對於繪本創作有興趣的朋友非常的多,舉辦徵件活動,也是希望讓創作者們有更多表現的機會,為台灣、為斗六留下許多的原創作品。

▲社會組特優張劭瑋、李圓徹與市長謝淑亞合照。(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1.18)

此次「圖書館的幸福故事」繪本創作徵件活動,由雲林科技大學藝術中心主任郭世謀、虎尾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主任廖敦如,以及小村畫家張真輔擔任評審,其中大專組的特優和優選,讓評審們討論許久,最後是崑山科技大學學生林愛詠的「不可以圖書館」脫穎而出,除了構圖與排版的手法相當成熟,實體書本型式為半立體呈現較為創新之外,林愛詠以一般國內繪本較少採用的反諷型式,教導民眾如何使用圖書館,讓人從書本設計到內容都留下深刻印象,林愛詠說可愛的主角們和半立體的呈現,比較能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和閱讀,主角「不可以阿姨」,是代表著許多在圖書館裡為民眾服務的工作人員,所謂的「不可以」,是希望來到圖書館的人,都能在這個環境裡好好的尋找他們想遇見的事物或感受,彼此互相尊重和體諒,一起創造出圖書館裡的幸福。

另外,社會組的特優「來找彩虹糖」,則是藝術工作者張劭瑋、李圓徹,兩位分別創作故事和插畫,透過主角熊館長的許願,帶領大家進入書中的世界去探險,在裡面找到知識和幸福,光是故事的部分就大約花了一個月左右,負責文字的李圓徹說,他寫了一千多字的故事,最後濃縮成這本繪本書,這對張劭瑋來說真的是很不容易,因為光是要將文字裡的主角畫出來,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他們彼此透過不斷的溝通和修改,最後才完成這樣的作品,這次能得獎非常的開心,因為繪本的創作真的不簡單,將來他們也會繼續在這個部分持續努力。

▲大專組特優林愛詠創作「不可以圖書館」繪本。(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1.18)

「圖書館的幸福故事」繪本創作徵件活動,包括社會組及大專組共九件得獎作品,公所將印刷成精裝版的得獎繪本,典藏在斗六市立繪本館及中山分館,目前在繪本館地下室也會做展出,一直到2月28日為止,歡迎大朋友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圖書館欣賞繪本,共同感受圖書館的幸福時光。

▲斗六公所舉辦「圖書館的幸福故事」繪本創作徵件活動,今在繪本館舉辦頒獎典禮。(圖/記者洪佳伶翻攝 , 2018.01.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