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邱明玉/反制M503 民航局懲罰誰?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相關航路示意圖。(圖/林仕祥翻攝 )
▲中國大陸片面啟用M503相關航路示意圖。(圖/林仕祥翻攝 )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傍晚接到一些台商朋友氣呼呼的簡訊,破口大罵「這個政府真的沒救了」、「現在是嫌台商票太多就對了」,正在一頭霧水的當下,看到新聞連結,「我民航局表示,今已暫時不審核通過東方航空、廈門航空申請的2018兩岸春節加班機176班,估計最多有5萬人次受影響。」恍然大悟,民航局的這項舉措,原來是懲罰到自己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陸客來台大幅縮水,民航局在春節期間祭出卡班,機票訂不到,陸客頂多不來,反正本來就沒再來了,而影響最大的莫過於台商和台幹了,試想,若真如媒體所估算,5萬人次影響,影響到的卻是5萬個家庭,無法在春節團圓,這筆帳難道不會算在政府身上嗎?

妙的是,什麼時候不卡班,偏偏選在春節卡班,春節是大家最重視的年節,也是一家和樂團圓的節日,多少人努力赴對岸打拚一整年,忍受離鄉背景的孤寂與辛苦,等的就是春節回家團聚,看看好久不見的親人,現在在春節前一個月,公布這樣的惡耗,搞到回家一位難求,請問這樣的政策,到底是在報復誰?

當然有的人會說,沒有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去坐別的航空公司的不行嗎?民航局也說,會請陸籍的其他航空公司增班,甚至還有人說,可以到香港、澳門轉機,但別忘了,民航局的宗旨是提供便捷的運輸,好端端的去卡春節的班,造成民眾不便,請問這又是懲罰到誰?

此外,這跟之前的台韓斷航也大不相同,台灣赴韓國工作的人畢竟沒那麼多,最多衝擊到旅遊業,不像台商、台幹數以百萬計的人是赴對岸工作,要逼迫他們因而放棄對岸工作,當然不可能,最慘的結果,就是春節待在對岸,乾脆不回家了,等於是逼他們「投共」,請問這是便宜到了誰?

民航局出此下策,說穿了就是要反制大陸片面啟用M503北向航路,及W121、W122、W123航路,重點是此舉對對岸來說可能不痛不癢,若大陸也採取報復行動,明年可以不簽台灣航空公司班表,甚至也對台灣航空公司採取減班手段,好不容易經營起來的兩岸直航,因為政治力干擾受到影響,不僅再度重創旅遊業,台灣從香港分食搶來的直航大餅,也可能再度拱手讓人,請問這是誰所樂見的?

蔡政府上任後,兩岸政策從「維持現狀」、「三新」、到「新三不」,說難聽點,幾乎都是在狗吠火車,陸客持續不來,共機照樣繞台,連軍艦都來了,我方要提出制裁手段不是不行,但得要別人有感的,而不是像這樣,對方既不痛不癢,打到的還是自己人,如同台商所幹譙的「真的白癡的可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