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改新制 股利所得申報二擇一 小股民這樣選較有利

▲立法院通過的稅改方案,廢除設備扣抵制,改採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圖/財政部提供)
▲立法院通過的稅改方案,廢除設備扣抵制,改採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圖/財政部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立法院三讀通過稅改方案,其中股利所得稅改採兩方式擇優適用,對於股票族來說,怎麼申報較有利?會計師建議,主要看申報適用的綜合所得稅率,若適用稅率20%以下,可選擇股利所得合併計稅,並使用8.5%、上限8萬元的抵減稅額,而且當年度獲配股利在94萬元以下,不僅可免稅,甚至還能退稅,而綜所稅率30%以上的人,則適合選擇股利分開計稅合併申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三讀通過的稅改方案,廢除設備扣抵制,改採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個人股利所得計稅方式可擇優適用,看是要股利併入綜合所得總額課稅,並按股利的8.5%計算可抵減稅額,抵減應納稅額,每一申報戶可抵減金額以8萬元為限,還是股利按28%稅率分開計算稅額,與其他類別所得計算之應納稅額合併報繳。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營運長張芷會計師表示,股利所得2擇1,其中分開計稅部分,由單一稅率26%拉高至28%,取代兩稅合一,對於經營事業的大股東而言,從現行有效稅負49.7%降為42.4%,雖仍較外資股東有效稅負36.8%為高,但也拉近與外資之差距;合併計稅則維持股利併所得課稅,但享股利8.5%免稅額,每戶最高8萬元抵稅額,適用一般小額投資人。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洪連盛則認為,要看申報的綜所稅率是在20%以下還是30%以上。若適用稅率在20%以下的民眾,則可選擇股利所得合併計稅,並使用8.5%的抵減稅額。若適用稅率在30%以上的民眾,擇適合選擇股利分開計稅合併申報。

以一個退休單身民眾,若無其他所得,年股利所得80萬元,若選擇股利合併計稅申報,不但不用繳稅,還可以有3萬4760元的退稅收入,若其選擇分開計稅,則需繳納22萬4千元的稅負。但對於一個年薪300萬元、但有1500萬元股利收入的大股東而言,若採合併計稅則需繳納約612萬元的所得稅,採股利分開計稅合併申報的,則只要繳納約460萬元的所得稅。

▲立法院三讀通過稅改方案,股利所得申報新、舊制比一比。(圖/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試算,以退休夫妻來說,靠租金、股利、存款利息生活,股利年收入15萬元,平均扣抵率約12%,房租年收入淨額(已扣除成本費用)12萬元、存款利息年收入約108萬元,兩稅合一現制下股利總額為15萬9000元(=15萬+15萬*12%*1/2),但新制下股利課稅擇優適用「合併計稅減除股利可抵減稅額」方案,應納稅額為2萬9130元。

▲股利所得新舊制申報比較。案例:退休夫妻,靠租金、股利、存款利息生活,股利年收入15萬元,平均扣抵率約12%,房租年收入淨額12萬元、存款利息年收入約108萬元。(圖/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因此,對小股東而言,應選擇方案二合併計稅維持股利併所得課稅,但享股利8.5%免稅額,每戶最高8萬元抵稅額,應較為有利,稅改新制下,可節省約1.2萬元。

再以退休公司主管試算,若靠股利及存款利息生活,股利年收入500萬元,平均扣抵率約12%,存款利息年收入約200萬元,兩稅合一現制下股利總額為530萬元(=500萬+500萬*12%*1/2),在新制下股利課稅擇優適用「單一稅率,分開計稅」方案,應納稅額為152萬8200元。因此,對大股東而言,選擇分開計稅28%,取代兩稅合一,有效稅負確實降低。

▲股利所得新舊制申報比較。案例:退休公司主管,靠股利及存款利息生活,股利年收入500萬元,平均扣抵率約12%,存款利息年收入約200萬元。(圖/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