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吳世昌/網路是影響政治人物民調快速起伏主因

▲蔡英文總統23日表示,美中貿易戰似乎一觸即發,政府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蔡英文總統23日表示,美中貿易戰似乎一觸即發,政府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並做必要因應。(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

文/吳世昌

蔡英文總統當選兩年,不過根據新台灣國策智庫最新公布民調顯示,有高達五成一民眾不滿意蔡表現,僅30.7%滿意,滿意度持續破底,不滿意度迭創新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民調滑落速度之快,創了近三屆民選總統之最。即便在陳水扁總統任內,相對多數當選且面臨朝小野大局面,支持率民調在第一屆時也沒有此種「雪崩式」崩盤現象。

支持率頻創新低,也影響到民眾對小英總統連任信心。在新台灣國策智庫同分民調中,若面對可能敵手,蔡總統僅領先國民黨現任主席吳敦義,但卻落後朱立倫;外界也看壞蔡總統連任之路,僅32.4%認為其能連任,43.9%持悲觀看法。

不過我們必須要指出,上述民調結果僅反應調查當時民意現況,而非預測2020結果;若要就此論斷小英總統「出局」尚言之過早;民意如流水,「水能覆舟、亦能載舟」,在現今時代民意可能快速跌落,要快速反彈也並非不可能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就是最好的例子。柯上任後因「新手上路」錯誤不斷,民調快速跌落至三成多,多數市民表示不支持其連任,心高氣傲的柯市長甚至被迫說出「民調低,會知所進退」喪氣話;但隨著施政逐漸上手,在上海雙城論壇、世大運之後,支持度快速回升至五成以上,現在仍是下屆台北市長最熱門人選,柯P案例足堪小英借鏡。

新北市長朱立倫則是另一例。朱在黨主席任內「換柱自上」,導致總統與立委選舉崩盤,從「輸變成大輸」,外界總認為錯誤換柱會讓朱從此再無翻身之日,但隨著沉潛一段時日後,朱聲望逐漸回升,又成為國民黨內最有競爭力的總統候選人。

分析政治人物民調快速起伏原因,為何以往較少發生現今卻成「常態」,主要在於傳統媒體時代,民眾接受資訊管道有限,訊息傳遞速度也較慢,政治人物面對犯錯產生時,通常可以有足夠時間做好危機處理,避免傷害快速擴大蔓延。

但現今網路時代資訊快速傳遞,幾件「沒做好」的事往往即時傳出,連做「危機管控」時間都沒有;再加上假新聞充斥、對手網軍推波助瀾,「壞事」很快就會透過網路「傳遍千里」擴散給民眾,傳播效應較過往快好幾百倍,自然影響民眾觀感。

相對來說,若「做對幾件事」,且行銷得當,政績自然也會以倍數速度呈現在選民面前,支持率自然快速提升。

回到蔡英文總統例子,民調滑落主因,若如總統所言是上任後「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多項改革同步進行「得罪很多人」;但在相關改革戰場逐漸收攏後,若能在未來兩年端出讓民眾真正有感施政,再透過適當方式行銷,要使民調快速提升,進而順利連任成功,相信也不是「不可能的任務」。

●作者:吳世昌/趨勢民意調查公司總經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