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年關將至別忘了還願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年關將至別忘了還願(圖/保庇)
有借有還再借不難 年關將至別忘了還願(圖/保庇)

保庇

鎮瀾宮前的還願花籃
鎮瀾宮前的還願花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有句話你一定要記得:「有借有還再借不難」,如果你從神明那裡借來了一些運氣或是錢母,都記得要在願望實現後到廟裡還願。欠錢不能欠過年我們都知道,若是曾跟神明祈求今年諸事順利、身體健康的人,也別忘了趁今年快結束時,趕快去感謝神明的庇佑!

「還願」指的便是向神明許下願望,願望應驗後對神明、廟宇或社會做出回報、回饋。

比較常見的還願方式有:



  • 祭祀




即是準備鮮花、酒肉、素果等供品到廟裡奉祀。有的神明有特定喜愛的食物、飲品,或是喜愛的物品、特殊癖好,在還願時都可以特別準備給神明開心。



  • 捐助廟宇




廟宇建築常可見到上有註明誰誰誰捐贈,若是花不起大錢,廟宇中的金紙、線香、蠟燭等用品,民眾還願時都可直接捐贈給廟宇;另外,像是早期還會有人打金牌、做神明衣給神明,都是還願的方法之一;若是真的怕麻煩,大家也可以直接捐錢給廟宇,現在轉帳很方便~



  • 齋戒




常有人會以和神明約定「齋戒」做為還願條件,齋戒分為「大齋」、「小齋」,小齋就是不食葷即可,大齋則連酒色都得一併戒。另外,有的人很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無法吃齋,那還有一個方法「抵齋」,主要是提供素食給他人享用。



  • 傳教




抄寫經文,或是印經文、勸善文章放在寺廟裡贈送給信眾;或是舉辦誦經、作醮法會等活動。



  • 贊助表演活動




小時候常可以看到土地公廟前的歌仔戲、布袋戲就是「還願酬神」的表現。



  • 做志工




在廟中常可見到許多志工,他們有的人是秉著為神明服務的心前來,有的人則是還願、感念神明的庇佑,因此在廟內提供所長,或是幫忙雜事。



  • 公益活動




熱心助人絕對是神明最樂見的事情,捐贈白米、物資給低收入戶民眾,主動給予需要幫助的人溫暖,其實也是一個還願的最好方式。

還願的方式很多種,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神明開心的絕對不是你出了多少錢、請了多好看的表演團體,而是一顆「虔誠」和「懂得感恩」的心,若是你不懂得感恩、回報,甚至還予取予求,小心被懲罰之餘,神明再也不想搭理你……

鎮瀾宮前有信徒準備素湯圓還願
鎮瀾宮前有信徒準備素湯圓還願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