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修憲建議 陸維權律師余文生被捕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國大陸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豔表示,余文生今天清晨6時30分出門後被10多名警察帶走,去向不明。她認為被捕原因可能是余文生17日公開發表了對中國的修憲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余文生17日在推特(Twitter)發表5點致中共19大二中全會的「關於修憲的公民建議」,包括刪除憲法序言、國家主席差額選舉產生、取消軍委主席、取消軍委會、憲法設專章規定政黨管理制度等訴求。

余文生2017年10月18日在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時也曾發表公開信,建議19大罷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他當晚就接獲北京石景山司法局人員電話約談,隨後在住處樓下遭警方帶走。

美國之音報導,近年來一直協助余文生為律師執業權維權的許豔證實,余文生15日被當局註銷律師證;17日被拒發護照、限制出境的余文生,今天早上已被逮捕。

許豔說:「余文生今天早晨6點30分左右,準備送孩子上學到了樓下的時候,3到5分鐘左右孩子就回來了,就回家了,就趕快跟我說,爸爸被帶走了,被警察抓走了。我說什麼情況?他說當時底下有一輛特警車、2輛警車,還有一輛中巴車,大概能坐到8到10個人左右的中巴車,一共有十幾位警察把余文生帶走了。到現在他沒有消息,我也沒有收到任何法律文書。」

許豔表示,余文生被抓捕可能與發表致中共19大二中全會的公開信,提出關於修憲的公民建議有關。她強調,余文生不過是行使法律賦予公民的權利。

曾參與「709大抓捕案」辯護的余文生,15日遭中共當局以「未被任何合法登記註冊的律師事務所聘用已經超過6個月」為由,吊銷他的律師證。

余文生因受某國政府邀請,準備參加一個國際會議,17日到北京石景山公安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廳辦理護照。在照相填表後被告知限制出境,不能辦理護照,理由是「出境有可能危害國家安全」。

報導指出,許豔說,他們家這3年來一直被打壓,希望余文生被捕能得到外界的關注和幫助。107011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