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蠢欲動 上班族年後轉職比例高 百貨業最想跳槽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78.8%的人表示想年後轉職,其中又以從事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人力銀行調查顯示,有高達78.8%的人表示想年後轉職,其中又以從事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圖/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馬上就要過農曆新年了,年後你要換工作了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統計,有高達78.8%的人表示想換工作但還沒找到,且6.3%已經談妥新工作,若以行業別來看,從事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顯示出大環境雖有好轉跡象,但國內長期低薪環境,牽動上班族敏感神經,因此一旦嗅到企業營運不佳或前景不明時,多半選擇掛冠求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景氣穩健復甦、國際原物料價格走高,2017年台灣經濟表現優於預期,根據主計總處預測,2018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2.29%,國內經濟情勢逐漸好轉,是否帶動上班族轉換工作的念頭?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年有高達85.1%的受訪上班族已展開轉職規畫,其中包括78.8%的人表示想換工作但還沒找到,以及6.3%已經談妥新工作的人,另外還有1成2表示有更好的工作才會換,而完全不考慮換工作的比例僅2.8%。

調查發現,57.1%的受訪者認為「轉職意願與景氣無關」,也有34%的人坦言:「沒有感覺景氣回穩」只有近9%的上班族受惠於景氣回穩而增加轉職意願;此外,若以行業別來看,以從事百貨販售業的上班族轉職意願最強,有高達近2成的從業人員已經談妥新工作,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占11.5%。

人力銀行業者分析,由於全球經濟穩健復甦,國際貿易成長加速,帶動台灣新增訂單與出口表現暢旺,加上軍公教加薪效應擴散至民間企業、一例一休紛擾暫時畫下休止符,勞基法修正案將於3月1日正式上路等,都有助於整體就業市場正向發展,且台股屢創新高,甚至站上1萬2千點行情,顯見國內各項經濟條件已逐漸在恢復元氣中,間接帶動上班族轉職信心上揚。

不過,大環境雖有好轉跡象,但國內長期低薪環境也牽動上班族敏感神經,一旦嗅到企業營運不佳或前景不明時,多半選擇掛冠求去,盡快另謀高就,成為農曆年後被迫轉職的另一群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