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越戰後首次 傳美軍航艦將訪問越南

▲美國國會2017年12月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國防部評估台美軍艦互停的可行性。圖為駐日美軍雷根號航艦2月訪問越南峴港。(圖/美國海軍)
▲美國國會2017年12月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要求國防部評估台美軍艦互停的可行性。圖為駐日美軍雷根號航艦2月訪問越南峴港。(圖/美國海軍)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為了圍堵中國大陸這個共同的敵人,美國與越南近年來開始深化軍事交流。美國學者表示,美國海軍航艦將在3月訪問越南,將是越戰1975年結束後美軍航艦首訪越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在越南胡志明市一場研討會中,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問題專家希爾萊特(Amy Searight)透露,美國航艦將於3月訪問越南。美國駐胡志明市總領事塔諾卡(Mary Tarnowka)也表示,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將在下周訪問越南。

越南外交部18日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恆表示,「有關美國航艦今年內訪越一事,正與美方溝通中。」她指出相關細節將由國防部公布。如果美軍真的派遣航艦訪問越南,將是越戰1975年結束以來首艘美國航艦到訪。

為了防止中南半島赤化,1960年代美國大舉派兵前往越南,打了一場美國人在20世紀最不想面對的戰爭。在陣亡5萬多名美軍後,美軍在1973年撤離越南,北越則在1975年4月30日攻占西貢統一越南。美國與越南此後有長達10多年不相往來,直到年輕時反對越戰的柯林頓在1993年入主白宮之後,進一步推動兩國和解,不僅取消對越南的經濟制裁,更恢復了兩國外交關係。

針對北京大範圍聲索南海主權的共同關切之下,美、越將中國大陸視為共同敵人。2016年5月,美國歐巴馬總統在河內宣布解除長達近50年的對越南武器禁運,為了強化南海監偵能力,越南期盼獲得偵察雷達、情報與通訊技術、無人機與P-3C海上巡邏機等裝備。越南獲得美國承諾將派航艦到訪,象徵兩國軍事合作更進一步。

越南的金蘭灣是天然深水港,能夠停靠航空母艦。越戰期間,美軍航艦曾停泊於金蘭灣海軍基地。美越關係改善後,曾多次傳出美國有意租借金蘭灣基地,但是越南為了避免國內反彈,河內政府拒絕租借金蘭灣基地給美國,但仍允許美國艦艇停泊金蘭灣基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