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企業附設幼兒園開園 提供安心托育環境

▲台積電職工福利委員會附設私立幼兒園開幕(圖/柳榮俊攝 , 2018.1.19)
▲台積電職工福利委員會附設私立幼兒園開幕(圖/柳榮俊攝 , 2018.1.19)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全國公共化托育覆蓋率不足,台中市政府推動「托育一條龍」,透過公私協力模式整合既有資源,擴大托育服務供給量,除提供家長托育費用補助外,也針對提供托兒措施的雇主釋出獎勵方案。「台積電幼兒園」是中部科學園區中第一家由企業設立的幼兒園,市府表示,希望台積電發揮領頭羊角色,帶動更多企業響應,並期許企業托兒措施結合員工需求,提供客製化服務,讓員工兼顧工作與家庭,讓台中更宜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部科學園區內第一所設立的私立幼兒園「台積電職工福利委員會附設私立幼兒園」,今(19)日舉行開幕活動,由台積電人力資源副總馬慧凡主持,典禮在代表祥瑞的舞獅表演中揭開序幕,副市長張光瑤、副秘書長郭坤明、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司長孫碧霞、中科管理局副局長施文芳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該園以「員工福利」為經營導向,提供員工安心的托育環境,配合家庭及社會之所需,讓在職員工無後顧之憂的專注工作。

張光瑤感謝台積電一馬當先在中科設立幼兒園,是產業界的模範。市府托育一條龍政策積極辦理中,但還有許多服務缺口需要企業大力支持。期許企業踴躍響應,相信一定能成功留住人才,讓台中更宜居。

▲台積電私立幼兒園室內佔地寬廣明亮(圖/柳榮俊攝 , 2018.1.19)

▲採用安全認證遊樂器材(圖/柳榮俊攝 , 2018.1.19)

台積電副總馬慧凡表示,感謝中央以及地方政府給台積電的支持與協助,幼兒園才得以順利開幕,提供「台積寶寶」一個良好的學習成長環境。台中園是台積電的第四所園區,預計招生超過500位。

她表示,台積電員工每年生下寶寶共2600多位,公司注重寶寶的人格特質,提供自由發展。期待員工在公司、地方政府及社會的支持下,成為社會中堅穩定的力量,帶來正面向上的能量。

勞動部司長孫碧霞說,工作者最關切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其中最關心的就是子女的托育。勞動部這幾年與地方政府合作平台推動,提供企業托兒免費輔導服務,設立良好的入場機制。行政院也在推動多項專案來建構友善的育兒環境,除托兒服務外,也包含彈性的工作時間等,根據調查顯示,有企業托育服務的事業單位的流動率較低,確實可以留住人才,盼望有更多的事業單位能夠共同參與。

台積電幼兒園在今年1月由該公司成立的職工福利委員會申請設立,園址設置在中科園區十五A廠塔樓,開辦4班,收托106名2∼6歲的員工子女,室內佔地325坪、戶外103坪,全園採用綠建築設計及一級防火建材,設施全為圓弧無尖角的設計,並採用合格認證的遊戲器材,並採用安全認證之遊樂器材,遊戲空間鋪設安全防護地墊,同時實施24小時監控錄影及門禁管理,提供幼兒安全舒適的學校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