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羅吉強/查稅獎金的祕密

▲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18日晚間號召上萬人不畏低溫走上凱道、夜宿凱道,控訴台灣稅制不公不義。(圖/擷取自法稅改革聯盟臉書)
▲由民間法稅改革聯盟發起的「反財稅黑手」運動,18日晚間號召上萬人不畏低溫走上凱道、夜宿凱道,控訴台灣稅制不公不義。(圖/擷取自法稅改革聯盟臉書)

文/羅吉強

17日稅改正在立院拚三讀,院外也有青年陳情抗議,訴求「反低薪、反超徵、廢獎金」,認為查稅獎金造成超徵亂源,稅制不透明讓內外資撤離,年輕人沒好工作又低薪。日前真理大學吳景欽教授曾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發起「廢除稅務獎金」提議,吳教授認為稅務獎金等同鼓勵濫發稅單,徹底廢除稅務獎金制度,才能改善經濟低迷與年年超徵的不合理情況,也可有效遏止烏龍稅單,建立大眾信賴的賦稅制度,也讓內外資能更有信心投資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稅務獎金一事, 去(2017)年12月財政部為回應民間團體凱道抗議賦稅不公,罕見的發新聞稿回應,「已於2016年12月27日修正刪除國稅局核發個人獎勵金,改以團體獎勵金核發」,但是詳查財政部賦稅署106.06.05台財稅字第1060059941號函「財政部核發稅務獎勵金作業要點」,第3條即明文規定獎勵金分團體及個人二種,可見財政部說謊,根本就沒廢除獎勵金,卻明目張膽發布不實新聞稿模糊焦點,試圖誤導不知情的國人,可想而知,查稅獎金已成財政部及稅務機關不能說的祕密。

細說查稅獎金歷史,自2004年立院修法廢除後,財稅機關竟利用內部「作業要點」借屍還魂自肥濫發至今。2017年5月立委陳瑩爆料,國稅局現仍編列每年上億沒法源稅務獎金,連辦路跑、桌球賽、修電腦、辦公室修繕等與查稅無關的名目都可以領獎金,但當時財長張盛和竟胡扯「沒有查稅獎金,就不足以養廉」,但事實剛好相反,稅務員貪污還是層出不窮,如台北國稅局審查員,因收賄罪被地院依貪污治罪條例判刑;國稅局虎尾稽徵所主任與股長,被雲林地院以貪汙罪起訴判刑;台北市國稅局稅務員,被台北地方法院判刑;北區國稅局新莊稽徵所稅務員,也被新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等等。

以上只是見諸媒體的例子,沒被發現或查獲者大有人在,市井小民口耳相傳的實例則屢見不鮮,可見查稅獎金根本不能養廉,甚而可能為增加獎金收入,誘使稅務員任意曲解法令濫開稅單,導致近年經濟停頓,國民薪資倒退19年,年年卻有鉅額超徵的反常現象,難怪造成極大民怨,正本清源,減少民怨,廢除稅務獎金是最簡單而易行的方法,更是讓人民迅速有感的施政作為。

●作者:羅吉強/台南市/法務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