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熟女搶救大叔  AED + CPR恢復心跳

▲謝文正(左)感謝賜懋公司前總經理柯寶漢(中)、彰化女中總務處庶務組長謝友詩(右)二位貴人。(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8.01.19)
▲謝文正(左)感謝賜懋公司前總經理柯寶漢(中)、彰化女中總務處庶務組長謝友詩(右)二位貴人。(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8.01.1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57歲的和美慶安宮志工大叔謝文正,執行慶典活動勤務時,突然暈厥且無心跳,並合併「尿失禁」,現場同為40餘歲的熟女志工與社區民眾,二人以AED搭配CPR(心肺復甦術)進行急救,救回一條寶貴生命,送醫住院4天出院,19日在社區宮廟慶祝重獲新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獲救的謝文正說,自己在鬼門關前被救回一命,真的感謝天、感謝地。(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8.01.19)

「前一陣忙,才停止運動一個多月就心肌梗塞。」家住和美鎮源埤里的謝文正說,醫師手術5小時「清心臟血路」,先清了兩條,剩1條「看情形來清」,現在他一切正常,出院就立刻回到源埤里慶安宮答謝謝府王爺,今天再度感謝神明,並和彰化基督教醫院參加AED和CPR急救說明會,讓社會大眾知道學會急救的重要性。

▲慶安宮副總幹事暨源埤里里長謝財源謝文正(左一)、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陪同謝文正(中)感謝神恩。(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8.01.19)

源埤里里長謝財源與志工謝文正負責在廟口發放活動手冊,發完第一箱100本手冊,謝男手持美工刀,劃開第二箱封口時,突然雙腳癱軟跪在地上,謝里長還叮嚀說:『正哥,你嘛卡細字哩(台語意思:你也小心一點)』,說時遲,那時快,謝男以雙手撐起身時,整個人臉色發白,暈厥癱軟往前傾,並合併『尿失禁』;謝里長見狀,摸謝男的頸部,測無脈搏,大喊「有誰可以來抓(里長表示:抓的意思是CPR)?』,並立即打電話向和美消防隊求救。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右)、和美消防隊救護技術員(中)、彰基急診專科護理師蘇柏熙(左)進行AED搭配CPR急救示範。(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8.01.19)

住同社區的現任彰女庶務組長謝友詩,當天也是慶典活動的志工,從廟內往外看到謝男癱軟以及聽到里長伯的求救呼聲,立馬拔腿跑到謝男身邊,即刻解開胸口扣子,開啟AED電源,按指示貼穩電擊貼片,並叫大家「別碰觸」;等待AED分析心律,偵測謝男需要電擊時,依指示按下電擊按鈕,並隨即進行CPR;當時路過的社區居民黃美惠見狀,也加入急救行列中,二人互相輪流進行壓胸動作,二人各壓了100下,謝男就醒過來了。

▲和美鎮源埤里社區民眾一同為謝文正慶祝重生(圖五)。(圖/記者陳雅芳翻攝,2018.01.19)

19日急救說明會除了彰基副院長周志中和消防人員示範急救方法,AED捐贈人賜懋洋傘老闆柯寶漢也到場,表示今年又捐一部給南佃社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