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龍峒望族第9代 陳昱興調和中藥+茶香+琴通寧

大龍峒望族第9代 陳昱興重啟樂花園 中藥+茶香+琴通寧(圖/今日觀點)
大龍峒望族第9代 陳昱興重啟樂花園 中藥+茶香+琴通寧(圖/今日觀點)

記者李依頻/台北報導

對大稻埕的印象是什麼?茶葉?南北貨?中藥行?還是迷人的復古魅力?想一次品嚐這些滋味,不妨到樂花園來杯最潮的調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開幕的樂花園以台式調酒闖出名號,用台灣在地食材自製各式茶酒,店裡人氣飲品是「桂花釀茶酒」、「大稻埕琴通寧」,前款以浸過東方美人茶的蘭姆酒做基底、加入桂花釀增添香氣;後款除了以南投紅玉紅茶配琴通寧,更放進中藥行常見的紅棗、桂圓,融入漢方色彩。

樂花園的調酒會加入大稻埕在地食材如茶葉、紅棗、桂圓、桂花、茉莉花為特色。記者/李依頻攝

店內還有一款「紫色大稻埕」,以紅酒為基底,搭配鐵觀音,以及紫蘇梅汁或洛神花糖漿、苦艾酒等,呈現迷人的紫色光澤,蘊含大稻埕豐富的情感。特別之處,是它的配方隨著每位調酒師不同略有差異,帶給客人多變風情的大稻埕。

樂花園以台式調酒出名,用在地食材,自製各式茶酒,店裡的人氣飲品是桂花釀茶酒、大稻埕琴通寧。圖/樂花園提供

據了解,樂花園目前只有自製茶飲和茶酒,店內配茶酒的滷味是與台北歷史悠久的小春樓合作;甜點則與特色店家聯手,端出古早的彩虹涼糕、牛粒,台灣風味濃厚,混合古今、東西的寶島風采。

「有其父必有其子」,奇店背後必有奇人經營。獨樹一格的樂花園經營者陳昱興,不只是台北大龍峒望族─陳悅記家族的第九代傳人,更是國內知名策展人。

主流跟興趣間迷惑 投身藝文策展

年少時的陳昱興就對設計、廣告感到興趣,大學的第一志願就是政大廣告系。但聯考分數一放榜,陳昱興的分數已能填到台大法律系,家人與師長勸他:「念廣告會餓死啊!」讓他不得放棄讀廣告系,而選擇更被社會接受的法律系。

「那時候為了這件事,我很痛苦,而且其他建中同學都念法律系,後來就改填台大法律系。」然而,法律並非心之所嚮,所以他念得十分辛苦。

大學生涯的前半段,讓陳昱興感到相當苦悶,畢竟自己的興趣不在「法律」,但他卻從社團中找到人生的態度。

當時他參加了台大咖啡社,也擔任了社團幹部,因此認識了許多咖啡店老闆。陳昱興表示:「早期做咖啡店的人都很有態度,讓我體會到另一種人生哲學,也常泡在咖啡店看店裡擺放的破報,因此對藝文領域產生興趣。」

後來陳昱興到餐廳打工,學會調酒、接觸到很多西洋音樂、電子音樂、影像,後來漸漸變成人們口中的「文青」。

除了參加社團外,大四時的陳昱興也選擇在校園外投入藝文策展活動。多年前,在台灣掀起全新藝文體驗的創意市集,就是出自陳昱興之手。畢業後,他又策畫了當時國內第一場大型野餐活動「台北都市野餐行動」。

但是,過去不喜歡陳昱興選讀廣告系的家人,同樣也不支持他的策展工作。由於父親的反對,陳昱興被迫必需放下策展生活出國念書,於是他開始到英國留學,攻讀倫敦金匠學院品牌發展學碩士學位。從英國回台後的他,也順利地到華碩擔任品牌經理。

然而,熱愛策展工作的陳昱興,並沒有澆熄自己的夢想,擔任華碩品牌經理期間,依舊在業餘時間投入策展事業。接著,陳昱興選擇離開華碩正式創業,不但2015年創立寬活大設公司,專營策展工作, 隔年又成立樂花園,回到自己最喜歡的領域與生活。

一路上多采多姿的跨界人生看似如魚得水,但從念法律系到開酒吧,也曾於社會主流價值和個人興趣間徘迴、在家人反對聲浪裡迷惑,最後才慢慢拾回自己喜愛的面貌

退居第二線策展 萌生開業樂花園

2015年創立寬活大設專心接策展活動,可說是陳昱興人生的全新開始。那又為何想在2016年開樂花園呢?

陳昱興說,那時剛好接了很多活動,以他的個性而言,每次辦活動都用燃燒自己的方式去做,活動結束都要用一個月的時間,來消化群眾的各種情緒和狀況,靜心沉澱後,才能重新策展。在休息期間,每天都沒有靈感,所以早上起來都想死,他自嘲像死人。

在不斷燃燒、休息、燃燒、休息……,漸漸他發覺自己體力不如以往,同時想讓年輕策展人有發揮空間,希望慢慢退居第二線的策展。那時陳昱興就想開一家店,也想起從前在辦創意市集時是用調酒師的收入支撐,讓他興起了開店的念頭,促成樂花園誕生。

會取名為「樂花園」,主要是陳昱興有個非常特殊的家族背景─台北大龍峒望族陳悅記家族第九代。

台北的「陳悅記」家族曾經營過茶行、建築,1920年代陳家還擁有知名布袋戲班「樂花園」,故陳昱興便取「樂花園」為店名,用「說故事入酒,佐民樂伴飲」的概念,藉此讓人們有機會理解在地文化淵源。

但2016年開幕之今,此店給人的印象就是「酒吧」,陳昱興不甘於此既定形象,讓更多文化被探索、希望店更精進,因此預計在今年農曆春節過後,轉型樂花園。

樂花園酒吧,取名自1920年陳悅記家族的布袋戲班「樂花園」,藉此讓人們有機會理解在地文化淵源。記者李依頻攝

以茶為主 樂花園年後變身

為什麼想轉型?陳昱興表示:「剛開始想在大稻埕買桂花,來做桂花釀茶酒並不好買,但台北越來越多店也以桂花入酒後,發現大稻埕也有越來越多店家賣桂花。」用台灣在地食材入酒,是樂花園的特色,不過當特色被模仿時,陳昱興逐漸思索,希望能走出一條新路。由於大稻埕過去茶業興盛,加上陳悅記以前是茶行,所以未來樂花園會以「茶」為出發點,從酒吧朝茶館邁進。

對於樂花園的未來想像是什麼?陳昱興解釋,茶的領域廣泛,國內外跟茶有關的歷史很多,茶跟不同文化都有許多交流,「茶是性感的東西」,希望透過跟茶有關的書、文學、酒等等,讓民眾知道台灣豐富的文化資產,讓年輕人了解傳統文化的重要性,從研究過去尋找新的可能性。

對樂花園,陳昱興有很多想法,那他的同事又如何看待這位老闆呢?

自喻像酸甜汁 能讓味道變更好

陳昱興認為自己像每杯調酒裡都有的酸甜汁。圖/樂花園提供

「他是絕頂聰明的人!」、「客人喝到他的調酒很幸運」寬活大設有限公司專案經理、 樂花園店長詹品丞解釋,很多人都是單方向、一線到底的思考,但陳昱興能多線立體思考,運用他手上的人脈,有效整合各種資源,讓舊文化變成新創意。

詹品丞進一步指出,陳昱興除了優秀,對事情要求精準、更擁有多元想像力和紮實的文史內涵,無論是辦策展或調酒,都能加入更豐富的元素,讓成果更好。

從他的學經歷、他同事的眼裡,陳昱興算是耀眼的存在,問陳昱興覺得自己像哪一種調酒?原以為他會比喻成某種厲害的調酒,但他想了很久:「我覺得我自己是……我覺得我自己是……」才慢慢回答:「像酸甜汁。」

他進一步說明:「調酒是由主要的基酒、次要的基酒或利口酒、再加酸甜汁組合而成。酸甜汁是檸檬或柳橙汁製成,它有酸有甜,能把酒辛辣的味道吸收掉,變成一杯好喝的飲料。」

乍聽之下,酸甜汁並不重要,反問他為何是酸甜汁?陳昱興解釋:「我做的工作,就像策展,主角不是我,我不是台前的人,觀眾也不認得我,我只是在幕後的人。所有調酒都會加酸甜汁,你說它不重要嗎?但沒有酸甜汁,調酒就變成shot了。」酸甜汁的人生,雖非主角,卻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 NOWnews 今日新聞 】提醒您 酒後不開車,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https://sight.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