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展國寶 日本人驚呼鬼功象牙套球

▲故宮南院展出國寶象牙套球,讓看展的國內、外觀光客端倪很久而嘖嘖稱奇、驚呼連連。(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19)
▲故宮南院展出國寶象牙套球,讓看展的國內、外觀光客端倪很久而嘖嘖稱奇、驚呼連連。(圖/記者陳鐘聲攝 , 2018.01.19)

記者陳鐘聲/嘉義報導

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院繼國寶「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展出大受好評後,再次於「至寶廳」推出「鬼功.象牙球:牙雕的奇巧極致」特展,24層鏤空精緻的象牙球,總讓看展的國內、外觀光客端倪很久而嘖嘖稱奇,日本觀光客更是讚嘆不已而驚呼連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徑約12公分的象牙球,不可思議的鏤空精緻細雕可以靈活轉動的24層「套球」,是清代晚期大陸廣東地區牙雕工藝代表作。象牙球表面高浮雕刻,極具「中國意象」的九龍穿梭祥雲,向內鏤空精雕24層,呈現各種錦地的幾何紋樣,古代文人曾經讚嘆,猶如「鬼功」的鏤雕象牙雲龍紋套球。

▲象牙套球表面高浮雕刻,具「中國意象」的九龍穿梭祥雲,向內鏤空精雕24層。(圖/記者陳鐘聲翻攝 , 2018.01.19)

層層相套,玲瓏剔透的「象牙套球」,被猶如帽架的輕置在象牙座承盤上,座底被用心的雕出雲龍紋襯托,往上為鏤雕的悠然八仙,其中尚有一顆9層雲龍紋套球。雕工之巧妙細緻,實非言語得以形容,難怪來館看展的觀光客,總要在象牙球前佇足許久,面露不可思議的疑惑,同時不斷的發出讚嘆。

故宮南院表示,象牙套球的製作,是將牙材以車床鏇成球體,在球面往圓心處開出均勻分布的十四個錐形孔,用直角鈎刀在錐形孔中,一層一層由內而外,刻出活動自如的套球,再雕用各種紋樣裝飾,雕出飛龍、祥雲、山、水、人物等,富有濃郁的中國意象,曾經在歐洲風行,也是貴族們的奇巧收藏的最愛。

▲象牙套球輕置在象牙座承盤上。(圖/記者陳鐘聲翻攝 , 2018.01.19)

國寶「象牙套球」自即日起到6月30日止,在故宮南院至寶廳展出,想知道古代巧匠如何付出精心、耐心,以超高而無法想像的技藝雕出多層靈巧的象牙套球,還有了解其背後的歷史故事,都可到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一探究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