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線遭批圖利外商 柯文哲:支持捷運局專業判斷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表示,北市捷運局認為萬大線全包給國內廠商風險太大,且會拖延完工時辰。(圖/北市府提供,2018.1.20)
▲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表示,北市捷運局認為萬大線全包給國內廠商風險太大,且會拖延完工時辰。(圖/北市府提供,2018.1.20)

記者江昱逵/台北報導

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民進黨前立委蔡煌瑯質疑北捷萬大線招標案圖利外商,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0)日受訪時表示,他支持捷運工程局的專業判斷,但是關於國車國造的產業問題,還是需要大家來從長計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煌瑯19日在臉書上指控北市捷運局,萬大線招標案,歷經二次流標,在第三次招標,仍然排除國內車廠的投標資格,幾百億的捷運軌道建設,竟是給國外廠商拼經濟,「國內軌道產業連一顆螺絲的錢都賺不到!」痛批捷運局官僚、媚洋的心態實在是可恨、可議,「柯P,我們真的火了!」

對於蔡煌瑯的指控,柯文哲指出,萬大線標案在招標的時候會排除國內廠商是有很多因素的,第一,每個招標有它的時辰,如果不在時辰內弄好,將來萬大線的工程必定會延宕,就像機場捷運,一個工程花了20年;第二,目前北捷5條捷運線,卻擁有四套機電系統,並沒有全部統一,所以他當時主張,如果台灣未來還要做軌道運輸,應該把系統統一,才有辦法有計畫的升級系統。

至於會不會因此與民進黨失和,柯文哲說,這是北市府跟交通部開很多次會的結果,現在的北市捷運工程已經花了六千五百億,但當時沒有統一的計畫,導致機電系統亂七八糟,更不用說建立本土的軌道運輸產業;而未來的工程預計還要再花六千億,除了要整合,也應該要慢慢提升本土產業,所以結論就是「不能一次承包給你,應該慢慢提升。」

柯文哲認為,蔡煌瑯是很希望本土產業能一步登天,但是捷運工程局不肯,因為一個沒經驗廠商負責全部統包工程,這對捷運局來說風險太大,而他們不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所以他基本上還是支持捷運工程局的專業判斷,但是國車國造這問題還是要大家從長計議,並整體規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