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佈陣、球路分析 中職「大數據」時代來臨

▲洲際球場。(圖/吳政紘攝)
▲洲際球場。(圖/吳政紘攝)

記者吳政紘/綜合報導

中華職棒「大數據」時代將來臨了嗎?繼Lamigo桃猿隊、中信兄弟等隊都已經採用美國職棒普遍的數據分析系統後,富邦悍將也在19日宣布,未來新莊球場也將加裝「Track Man」即時分析系統,相信將掀起「大數據」的風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各隊針對猿隊王柏融「大王佈陣」,已經收到不少效果,但王柏融也突破考驗,不但打擊三冠王,還打破佈陣,表現依舊亮眼。

但今年中職「佈陣」可能會更多,尤其是各隊都開始以數據分析為主,考量投手跟打者習性,「大數據」似乎也是必要的。

其實「Track Man」系統在日職已經有不少隊使用,樂天、巨人,甚至羅德隊也在主球場跟春訓球場石垣島野球場都有分析系統,中職要接軌國際,沒有數據分析支撐,的確很難擊敗各國菁英。

其實韓國職棒已經有「即時球路分析」系統,在比賽中就可以分析出球路,不管是初速還是尾速,是伸卡球還是指叉球,都十分清楚。

但從經典賽再到12強賽,不管是中職球員還是我們在國際賽分析方面,其實都還有進步空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然而未來也有VR等方式可以模擬投手球路,或許有一天中職也可以引進相關設備,讓整體棒球實力更堅強。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