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媽祖神尊加持 張明達參選增信心

▲嘉義縣長參選人張明達赴布袋鎮虎尾寮魍港太聖宮參拜,敬捧明代媽祖神尊加持,祈求角逐黨內初選順利圓滿。(圖/邱嘉琪翻攝 , 2018.01.20)
▲嘉義縣長參選人張明達赴布袋鎮虎尾寮魍港太聖宮參拜,敬捧明代媽祖神尊加持,祈求角逐黨內初選順利圓滿。(圖/邱嘉琪翻攝 , 2018.01.20)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嘉義縣布袋鎮虎尾寮魍港太聖宮內供俸的媽祖神尊,已經鑑定出自明末的塑像,極有可能是台灣現存僅有明代樣式神像,縣府提報文化部審議,如通過將成為全縣首件「重要文物」;縣長參選人張明達到太聖宮參拜,敬捧神尊加持,他說,四百多年的媽祖神尊,有求必應,信眾視為寶物,見證歷史,有必要宏揚光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好美里魍港太聖宮供奉的主神媽祖神尊,相傳明朝顏思齊、鄭芝龍墾台時,隨著移民渡海來到魍港,生根茁壯。民間也稱道是「割肉治病的魍港媽」,據聞有病人求治,媽祖透過乩童派藥方,如有疑難雜症,指示挖掘底部一小塊當藥引,相當靈驗,因此現今的神像底座有一處窟窿,佐證「割肉治病」的故事。

另外,媽祖還有「衙門媽」的别號,由來係荷蘭統治時代,大水沖毀媽祖廟,荷蘭士兵重視神像,迎入砲台內官舍而揚名。

縣府文觀局表示,太聖宮內的媽姐塑像,委請專家學者鑑定及認證,確認是明末的製品,最大的特色是塑像全身,包括文飾、服飾都是雕刻而成,應是中國泉州派工藝手法。縣府己經將塑像登錄為嘉義縣古物,去年底,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向文化部提報審議登錄為「重要古物」,如獲通過將是嘉義縣第一件重要文物。

廟方人員指出,台南藝術學院教授的考證,漳州府誌記載「大媽移往東方魍港」,研判可追溯到神像在一五六四年來到魍港,廟方握有相關的資料,但還不便曝光,希望能早日登錄為重要文物,以利宏揚媽祖神威。

角逐黨內初選的張明達,忙於拜票,特地抽空前往參拜,祈求選戰如願順利勝出,抵達時廟方人員熱烈鼓掌歡迎,還從神龕內請出媽祖神像,給張明達目睹底座的小窟窿神跡及敬捧神尊加持。

張明達說,魍港媽祖有四百多年的歷史,又有「割肉治病」、「衙門媽」等神跡流傳,顯見媽祖的神威顯赫,有求必應,又有可能是台灣史最悠久的媽祖神尊,被信眾當成寶物,一定要好好保存,有必要爭取經費建設,見證及宏揚地方重要宗教文物資產,帶動地方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