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吳斯懷/義和團心態治國

▲為降低飛安疑慮,民航局將約詢港龍航空等4家業者,要求業者暫勿使用未經溝通確認的M503航路。(圖/國泰航空)
▲為降低飛安疑慮,民航局將約詢港龍航空等4家業者,要求業者暫勿使用未經溝通確認的M503航路。(圖/國泰航空)

文/吳斯懷

大陸單方啟用M503北向及銜接航線,總統蔡英文終於出招反制,以阿Q式自殘行為,不准春節加班機反制M503 ,民航局暫不准東方、廈門航空春節兩岸加班機一百七十六個航班申;我方出招後,陸方會不會「以牙還牙」、同樣取消我方的春節加班機?春節出團大陸的旅行社憂心忡忡;衝擊最大的是影響5萬台商春節返鄉,台商只能經過香港、東京、胡志明市轉機,大幅增加時間和經費成本,間接波及春節期間的大陸團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殺敵一百自損八千,還高喊勝利,這是標準的義和團心態。

如果大陸採取反制措施,誰受傷較重,小學生算術都知道答案;兩岸航線,只佔陸籍航空營收的1%至2%,卻佔國籍航空營收的10%至20%,如果雙方拉高對抗,陸方亦可取消國籍航空的春節加班機,或撤銷重點城市航權甚至全面停飛。春節航班變角力籌碼,整到誰?只整到台商和旅遊業。

兩岸互鬥台灣贏面不大,因為我們手中籌碼有限,兩岸從隔空喊話升高成對抗行動,持續對立呈現螺旋上升的態勢。凸顯我方缺乏籌碼的窘境。日前,蔡政府勒令各航空公司停飛M503航線,否則會有「後續處置」。陸、港航空公司被找來「喝啡咖」後,回頭照飛不誤。政府狠話說完,媒體熱鬧幾天,就結束了嗎?請問蔡英文?然後呢?

真正的問題在,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失去政治基礎。單方啟用新航線,是大陸向蔡政府示警;就北京來說,蔡英文上台以來,所有「善意」都只停留在口頭,實際行動都是充滿敵意,包括操作憲改議題、公投法下修門檻、強力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小動作也不勝枚舉,如撤回課綱微調,拆卸抗日紀念碑文,廢除國父遺像,民進黨政府一直切割與大陸的歷史文化根源,切斷兩岸血脈聯繫。

義和團心態治國,只會加速妳們倒台的時間,可憐的是台灣人民,大陸台商,不知道「明天過後」會是什麼樣的慘狀?

●作者:吳斯懷/八百壯士護憲維權指揮部副指揮官兼發言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