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消費 90後已成主力軍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最新統計顯示,中國大陸1990年後出生的18到25歲年輕族群,2017年已成為文化消費主力軍。大陸境內的文化旅遊、電影和遊戲及國外動漫,則是最受歡迎的消費類別;男性消費也首度超越女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中國經濟網、中新社報導,由中國人民大學主辦的「2017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和「2017中國文化消費指數」19日在北京發布。

據統計,在文化產業發展前10強省市當中,北京憑藉文化產業影響力和驅動力的優勢位居第一;上海憑藉文化產業的社會影響、市場環境和公共環境的優勢排名第二;隨後排名依次為江蘇、浙江、山東、廣東、湖南、四川、天津、河北。

報導指出,中國文化消費綜合指數持續成長,由2013年的73.7增至2017年的81.6,年平均成長率為2.6%。

引人關注的是,中國大陸2017年男性文化消費綜合指數首次超過女性;女性卻比上一年略微有所降低。18到25歲的文化消費意願和水平指數最高,90後年輕族群對文化消費的需求最旺盛,實際發生的文化消費支出也最多,已經成為文化消費的主力軍。

在「文化產品或服務」的消費選擇上,中國大陸境內的文化旅遊、電影和遊戲以及國外動漫比較受消費者歡迎,特別是國產電影消費首次超過國外電影消費。

在「文化產品或服務」的消費意願和實際支出方面,由高到低排名依次是文化娛樂活動、電影、網路文化活動、文化旅遊等。1070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