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誌/走過艱辛歲月 吳坤銘、吳坤旭分掌林務警政要職

▲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左\\)與宜蘭縣警局局長吳坤旭是親兄弟,兩人分居要職為地方服務。(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1.20)
▲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左\\)與宜蘭縣警局局長吳坤旭是親兄弟,兩人分居要職為地方服務。(圖/記者李清貴攝 , 2018.01.20)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與宜蘭縣警察局局長吳坤旭是親兄弟,兩人分別在林務與警政工作各有傑出表現,獲拔擢擔任要職。吳坤銘去(106)年6月接任羅東林管處處長,吳坤旭去年11月調任現職。他們在工作上的表現獲得肯定,分別在宜蘭縣擔任機關要職,但或許鮮少人知道,他們的童年歲月其實過得相當艱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坤銘民國69年高考進入林務局,在羅東林區管理處從基層做起歷任工作站主任、課長、秘書,98年升任副處長,102年調任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去年6月回羅東林區管理處接任處長。而吳坤旭民國71年中央警官學校(警察大學前身)畢業,歷任派出所主管、分局長、督察長,去年11月從保三總隊副總隊長調任宜蘭縣警察局局長。

吳坤銘與吳坤旭總共有四個兄弟姊妹,吳坤銘與吳坤旭兩人相差八歲,吳坤銘是大哥,吳坤旭排行老么,他們的父親擔任基層員警,小時候隨著父親職務調動四處搬家,吳坤銘說,記憶中,小學階段就換了好幾所學校,當時警察宿舍空間相當狹小,一家人是擠在一張大床上睡覺。而客廳唯一的一張桌子,除了是拜拜時的供桌,平常則是飯桌兼書桌,全家人吃飯,兄弟姊妹寫功課,都在這張桌子上。就讀小學時,到學校上學也沒有書包,只能用大方巾將書本包起來綁在腰間,而赤腳上學是常態,有一雙黑球鞋算是奢侈品,偶而才會拿出來穿。當時上學帶便當,經常是蘿蔔乾煎蛋加上炸豬油剩餘的乾渣混合豆鼓。

吳坤銘表示,當時警察宿舍旁邊都有養豬及雞鴨,平常除了幫忙家務之外,也要照顧弟妹,那時他就經常背著弟弟吳坤旭,因此,兩兄弟的感情特別好。吳坤銘就讀台大森林研究所碩士班在做調查研究,就找高中剛畢業的吳坤旭擔任研究助理,那年吳坤旭考上中央警官學校,因為體重過輕,還擔心過不了體檢,不過,最後總算如願進了警官學校。

吳坤銘說,吳坤旭宜蘭高中畢業,同時考上台大考古系及中央警官學校,他告訴吳坤旭,爸爸是警察,希望有人繼承衣缽,可以選擇中央警官學校,也就是這樣,吳坤旭才踏上從警之路。吳坤銘還透露,因為爸爸是基層警員,他有一個願望,希望有朝一日,擔任警察的兒子有機會回宜蘭當縣警局長,不但可以回饋鄉里,還能夠照顧基層員警。雖然父親的願望去年底實現了,可惜父親並沒有看到這一幕,談到這裡,吳坤銘眼眶泛紅,他說,弟弟就任縣警局長那天,他們就到位於福園的父親靈位,告訴爸爸,他的心願實現了。

吳坤銘表示,以一個基層警員要供給四個孩子讀書其實是相當艱辛,因此,他宜蘭高中畢業後考上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為了減輕家裡負擔,他利用課餘時間到學校農場工讀,此外,由於功課表現優異,也常領獎學金。雖然這樣,父親還是會寄零用錢給他,而有時註冊錢不夠,母親會以招互助會的方式湊錢,這樣才得以讓他完成學業。

對於大哥吳坤銘,吳坤旭說,他跟大哥的感情很好,每次家庭聚會時,他們都會相互勉勵,對各自的職涯發展也都會有所期許。而就他自己而言,由於父親是警察,更不能讓他失望,所以始終抱持盡人事聽天命在職場上努力工作,至於能幹到什麼職務,吳坤旭坦言,事實上是無法事先規劃的。吳坤旭表示,父親生前常告誡兄弟,當公務員就必須規規矩矩、腳踏實地。對於兩兄弟都有機會回故鄉服務,吳坤旭說,他們很珍惜,也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也會盡全力將本身職務上的工作做好,這樣才能對得起父母親的期許與栽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