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昱旗/最低工資法入公投 勞工災難的開始

▲時代力量黨團26日召開黨團會後記者會「強化勞檢,保障勞權,最低工資法公投起跑」。(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團26日召開黨團會後記者會「強化勞檢,保障勞權,最低工資法公投起跑」。(圖/時代力量提供)

文/陳昱旗

勞工工資太低是因為工會沒有議價實質能力,各行各業沒有理由因最低工資規定而失去該有的彈性?從台灣一例一休政策開始,死在立法者想一勞永逸的心態,完全忽視基層勞工現實面向,這種入法方式只是抑制市場原有的彈性機制,看似幫勞工,長遠來看卻限制勞工議價彈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韓國能做到,在於工會強勢,擁有實質的談判權力,加上韓國政府設立最低工資委員會,直接要求資方在獲益下為勞工合理化調薪,不然擁有公權力懲治企業,因而勞動者可以利用法律程序進行維權。台灣政府做不到原因在於怕得罪資方,過去民進黨罵國民黨倚靠財團,國民黨也如願被勞工用選票換下來,結果民進黨執政上台後反更依賴財團,從勞基法修正態度可略知一二,完全悖離勞工的期待。

政府永遠要記住,勞資雙方本來就不可能權力對等,因此政府的責任是賦予各行各業勞工工會有與資方斡旋協商的能力。讓工會去實際捍衛勞工權利,當面臨工傷則擁有調查權力,畢竟政府不可能完全符合各行各業的期待,因此賦權與能才是真正的良藥方針,每每老是靠入法僵化,根本就是讓勞工幹在心裡。

時代力量黨團,提公投「最低工資法」主張今年公投綁大選!看在勞工眼裡又是消費勞工的政治性作為。台灣「死豬價」的最低工資,是被政治人物喊出來的,就算有些行業景氣好,因為最低工資的規範,資方也不可能積極性去調整,反正只要符合「法」的最低基本規範就好,這種心態也就是讓低薪成為真正的結構性魔咒所在。

最後,時代力量如果真的要捍衛勞權,不仿好好思考公投方式是否能一勞永逸解決各行各業,為何不讓各行各業勞工做主,不該讓勞工只能依賴政黨立法者,目前黨團這種推動,可以預期到改天最低工資又有爭議,又要進行這種漫長的政治性公民行動?你覺得勞工真的等得了嗎?

●作者:陳昱旗/奇策盟文宣部副主任、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博士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