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稱萬達遭磨難 資產減逾1成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0日電)曾是中國首富的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今天表示,2017年萬達「承受了磨難」。在賣出許多飯店和文化旅遊項目後,2017年萬達資產年減1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萬達集團20日在哈爾濱召開2017年年會,公布集團業績。

綜合澎湃新聞及萬達集團網站,2017年萬達集團以成本法計算,資產為人民幣7000億元(新台幣3兆2200億元),年減11.5%;其中國內資產93%,國外資產7%。王健林表示,轉讓資產使得集團收入減少,但淨利潤基本與2016年持平。

王健林指出,2017年是萬達集團歷史上難忘的一年,萬達經歷了風波,承受了磨難,在困難的經營條件下,仍較好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去年6月,上市公司萬達電影股價暴跌,緊急暫停交易。外媒當時報導,監管機構要求中國大型國有銀行暫停向萬達集團的海外項目放款。

到了8月,中國國務院轉發有關規範境外投資的指導意見,明確限制企業從事房地產、飯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境外投資。

海外擴張受阻,萬達同時也在境內出售資產。去年7月,萬達商業、融創中國和富力地產3方簽訂協議,萬達以438.44億元的價格將13個文化旅遊城資產出售給融創,77家酒店資產以199.06億元的價格賣給富力。

王健林拋售萬達資產,包括賣掉他曾經宣稱要挑戰上海迪士尼的主題樂園,引發外界對其財務狀況的臆測,萬達卻回應這是要從房地產轉型為經營管理的「輕資產」戰略。

今天的年會上,王健林說,全球大型房企百年來無一例轉型成功,萬達已經改寫商業歷史,「成功轉型為服務型企業。」在萬達集團2017年的收入中,服務業收入占比為63.4%,年增8.4%。

王健林表示,萬達集團2018年計劃收入2479億元,增幅9%。

報導說,值得注意的是,王健林在2018年的工作計畫中並未提及萬達網路科技集團。此前曾有消息稱,萬達網路科技集團將進行整體轉型,現有的業務將會被停止或出售,員工人數也會大幅縮減。10701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