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停復保將廢除 長期旅外者欠費返台就醫將「鎖卡」

▲衛福部宣布將於近期修法廢除停、復保制度,未來長期旅外者仍須繳交保費不得中斷,如有中斷將被「鎖卡」。(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衛福部宣布將於近期修法廢除停、復保制度,未來長期旅外者仍須繳交保費不得中斷,如有中斷將被「鎖卡」。(圖/中央社資料圖片)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旅外人士因長期待在國外,會辦理停保,待有醫療需求時再返台辦理復保就醫,若要再辦停保依規須繳3個月保費,但長期下來卻有近3萬多人欠費不繳仍能使用健保,遭批有失公平、佔健保便宜。為此,衛福部宣布將於近期修改健保法,廢除停、復保制度,未來若長期旅外者積欠保費,返台若有醫療需求將被「鎖卡」限制就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現行《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凡民眾出國達6個月以上可辦理停保、回國後復保可再就醫;長期旅外或外派者,回國就醫後若要再停保須繳3個月保費。前年(2016年)廢除「鎖卡」制度,讓民眾不會因欠費無法就醫後,據健保署統計,至今已有近3萬名長期出國者積欠保費、近5年積欠保費金額高達4.5億元、欠費率為32%,對長期繳交保費者相當不公平。

為避免長期旅外者刻意濫用健保資源,去年11月間就曾有網友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長年旅居國外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成為納保對象」,而監察院也於日前提出調查報告要求健保署提出相關對策。對此,健保署表示,經衛福部與各界商討後,決定將於下會期向立法院提修法廢除停、復保制度,將來除駐外人員、失蹤、遠洋漁業工作超過6個月者,其餘長期旅外者皆須繳交保費,不得中斷。

健保署也說,若修法過程順利,最快將在明年起廢除停、復保制度,並預估若該制度實施後,一年將影響約16萬人。修法消息曝光後引起許多網友關注,直呼「早就該修了」,並認為應先將多次自中國大陸返台就醫、藝人「台獨剋星」黃安的卡鎖住,更笑虧「沒有黃安就不會修法」,但健保署回應表示,其實黃安都有按月繳交保費不曾中斷,沒有停復保的問題,強調此次修法並非針對個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