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退選「護菊」 也能「成局」

▲陳菊親訪劉世芳,為她打氣。(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2)
▲陳菊親訪劉世芳,為她打氣。(圖/記者宋德威攝 , 2018.01.12)

文/陳嘉爵

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宣布退出黨內初選,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也未如外界預料登記初選,這兩位前新系的人馬都是高雄市長陳菊的副手,前者是陳菊的姐妹淘兼左手,後者則是陳菊的同鄉小老弟兼右手,這兩位的政治生涯都在扁朝結束時離開了政治舞台,卻又在陳菊的拉拔下重回政壇,再創自己政治生命的高峰。然而,在陳菊出書造成民進黨內茶壺風暴之後,眼看一場新系與非新系的大戰即將開打,劉世芳跟陳金德竟毅然放下了可以爭取的大位,這說是為了「護菊」,更可以說是顧全了大局,只是,這局到底是甚麼樣的局,又是誰的局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各家媒體民調顯示,劉世芳的支持度雖然比剛宣布參選時高了不少,由個位數突破至兩位數,但離第一名的陳其邁卻還不到一半,甚至於有些民調還呈現只有陳其邁的三分之一。因此,在剩下兩個月不到的時候,陳菊發表新書原本是要給劉世芳注入一劑強心針,沒想到,媒體目標瞄準跟楊秋興同台的陳其邁,最後卻失焦成管碧玲跳出來喊冤,而且還進一步引出管碧玲背後的「大人」謝長廷加入戰局。然而,這把火若不停損,終將演變為新系和非新系的大戰,於是棄車保帥扼止了一場山雨欲來的派系對決,也暫時化解了黨內對新系不滿的情緒。

陳金德回鄉代理宜蘭縣長,一向被視為是替參選2018縣長而鋪路,不過陳金德久未經營基層,突然大動作的班師回朝難免被當成是強龍硬壓地頭蛇,再加上國民黨的羅東鎮長林姿妙來勢洶洶,陳金德這一參選馬上就面臨自家人分裂的局面。

與高雄劉世芳有所不同的是,高雄即便是自家人廝殺一番,還是有很大機會贏得市長寶座,但宜蘭縣若以分裂的民進黨對上呼聲居高的國民黨人選,陳金德硬取宜蘭縣長提名,極有可能輸掉民進黨的民主聖地成為頭號戰犯,屆時這帳不只算在陳金德頭上,甚至於連菊姐和前新系都免不了要遭到抨擊。因此,對陳金德而言,贏了縣長寶座只是剛剛好而已,輸了反而成了黨內罪人。既然硬取也難贏,不如讓給其他布局已久的同志,讓他們去負起完全責任。

政治人物卸任,通常會考慮到兩個重要的因素,一是能否全身而退,不遭到清算批鬥;二是任內推動的政策是否能延續,不被繼任者修改或推翻。這兩個因素牽涉到了接班人的選定,更牽涉到了政治利益是否能確保成果。因此,在劉世芳退出初選之後,陳菊自然無法力挺那些過去不願配合、現在又唱反調的候選人,而這也許可以解釋最近為什麼會有消息傳出陳菊願意支持趙天麟,跟陳其邁雙雄對決的由來。不過,有鑑於陳其邁仍舊居於領先的態勢,陳菊不再公開表態力挺任何一方,甚至於連官方行程也都降到最低,這除了可以解讀是向剩下的四位角逐者釋出善意,也可以視為是要達到降低敵意的政治效果與氛圍。

綜合以上所述,劉世芳與陳金德的退選,護住了陳菊的高度,更降低了黨內人士對前新系的敵意。以目前前新系的賴清德穩做行政院長一職,劉、陳將來不會沒有舞台表現,反而他們的退選為前新系贏得人和,也為賴清德的執政免去黨內派系間的隔閡。

接下來可以觀察的重點是,在多項政策爭議造成民進黨執政包袱越來越沉重,加上時代力量蠶食鯨吞獨派勢力與年輕選票的情況下,2018年的選舉肯定無法再像2014年那般橫掃全台灣。屆時,只有這位黨內聲望高、輩分夠、獲小英總統信任、又有基層人緣的菊姐,最能夠穩住黨內檢討敗選、逼退蔡英文兼任黨主席的聲浪。如果進一步請菊姐為蔡英文解憂分勞,幫忙掌握黨機器,並處理2020年立委及總統的提名作業的話,新潮流這「局」也就成了。

●作者:陳嘉爵/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