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軍聞》砍人事件後首開展 軍史館憲兵特展加強保安

▲國防部長換人,前部長馮世寬任內經典金句堪稱歷任國防部長之最。(圖/軍聞社提供)
▲國防部長換人,前部長馮世寬任內經典金句堪稱歷任國防部長之最。(圖/軍聞社提供)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0114至0120國內重要軍事新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憲兵指揮部16日起在國軍歷史文物館辦理「憲兵史蹟特展」,展期至6月15日。這也是去年8月軍史館武士刀遭竊砍人事件後,軍史館首度開展,為了確保安全,館方也特別加強保安工作。每個展間和展示櫃皆加裝玻璃感應器和震波感應器,展出的兵器更加裝鋼索,保全公司派駐的保全人員增加2人,避免憾事重演。砍傷總統府憲兵的館藏武士刀並未放回館內,目前仍是證物由台北地檢署保管。

為因應未來威脅,海軍擬建造60艘45噸級能夠發射雄二反艦飛彈的微型飛彈突擊艇。不過,媒體15日報導,傳出國安會質疑飛彈突擊艇在戰時能否發生功效,並不認同海軍的做法。

解放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16日凌晨進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於海峽中線以西航行;17日中午已駛離我國防空識別區,續向北航行,國防部表示,國軍全程監偵與應處,該編隊通過臺灣海峽期間無異常活動,籲請國人安心。

行政院長賴清德力推「榮民公司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民營化,民進黨新潮流系頗有淵源的廠商有意參與投標,遭環團質疑圖利財團。退輔會19日表示,各項過程均依法辦理,退輔會將督導榮民公司如期辦理開標、決標作業,預計於6月成立民營化新公司。

0114至0120國外重要軍事新聞

美軍可搭載最新銳F-35B雷達匿蹤戰機的黃蜂號(USS Wasp ,LHD 1)兩棲突擊艦,14日抵達位於日本長崎縣的美國海軍佐世保基地部署,F-35B戰機將於稍晚抵達日本,將可提高駐日美軍對抗中國大陸與北韓戰力。

美國空軍6架B-52H轟炸機與約300名人員,16日飛抵關島,這是B-52H自2016年7月後再度部署於亞太區域,主要目的是威嚇北韓。

俄羅斯塔斯(TASS)通訊社18日報導,消息人士指出,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的S-400防空飛彈交易已經進入交貨階段,首批設備已經交付中國大陸。首批交貨內容包括飛彈控制台、雷達、電源與供給設備、備用零件及其他S-400的重要配備。為了防止大陸仿製,合約內容並不包含技術轉移與授權生產。S-400飛彈最大射程400公里,可涵蓋全台灣,對台灣空防威脅相當大。

駐日美軍飛安事故頻傳,尤其是去年12月發生直升機窗戶掉落小學校園意外後,日本曾要求美軍軍機不得飛越當地小學上空,但是18日美軍直升機再度編隊飛越學校上空,讓沖繩人是又驚恐又憤怒。在防衛省表達關切後,駐日美軍副司令賈若提(Charles Chiarotti)表示會進行調查。

▲駐日美軍雖然提供日本安全保障,但是美軍軍機起降造成的飛安問題,讓沖繩人感到擔憂與生氣。(圖/美軍陸戰隊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