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黑鷹數量不足 陸軍擬增購新直升機

▲陸軍航特部UH-60M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陸軍航特部UH-60M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陸軍向美國塞考斯基(Sikorsky )採購60架UH-60M黑鷹(Black Hawk)直升機,但是由於陸續移交15架黑鷹直升機給內政部空勤總隊、15架給空軍後,陸軍只剩30架可操作,加上UH-1H直升機將在年底開始汰除,陸軍為避免直升機機隊「開天窗」,考慮爭取添購通用運輸直升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軍在湯曜明擔任陸軍總司令期間(1996~1999年),開始規劃新型通用運輸直升機,來汰換1970年代開始服役的UH-1H直升機,2007年以「天鳶專案」向美採購60架UH-60M黑鷹直升機,總經費847億元,並於2016年開始交機。

不過,2009年8月莫拉克風災重創南台灣,一架陸軍移交的空勤總隊UH-1H直升機在屏東撞山,遭質疑空勤總隊救災兵力老舊。馬英九總統因此宣布陸軍採購的直升機中,將有15架黑鷹直升機「借」給空勤總隊,戰時陸軍可以收回這批直升機。

空軍救護隊直升機現有19架直升機,平日擔負各項山海空難搜救,外離島傷患後送等任務,但是其中13架S-70C從1986年返國以來已經服役30年,加上搜救直升機出勤率高,逐漸到達機體設計壽限,但卻沒有替換計畫。因此國防部長馮世寬要求陸航新購的UH-60架再移撥15架給空軍,用來取代S-70C。首批2架黑鷹直升機已於去年12月撥移空軍,全部15架預計今年底前移交完畢。

陸軍官員指出,UH-1H直升機將在年底開始汰除,陸軍為避免直升機機隊「開天窗」,已向政府高層爭取添購新通用直升機,陸軍的首要採購目標仍是黑鷹直升機,但是由於黑鷹直升機價格昂貴,是否會繼續採購黑鷹直升機,或是其他比較便宜的機種目前仍未定案。

為了角逐台灣陸軍龐大的直昇機換裝計畫,美國貝爾直升機公司曾在陳水扁政府執政期間來台推銷UH-1Y直升機,並與漢翔公司簽署合作協議,為美國海軍陸戰隊訂購的AH-1Z攻擊直升機和UH-1Y通用直升機生產尾梁夾具、發動機艙蓋罩等,過去貝爾也曾授權漢翔前身航發中心生產UH-1H直升機,以當前蔡英文政府「國機國造」政策要求下,價格較黑鷹直升機低的UH-1Y也可能是採購選項之一。

▲美軍陸戰隊UH-1Y通用/運輸直升機。(圖/美軍陸戰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