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拒收部分廢棄物 歐美回收垃圾無處倒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北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大陸多年來一直是全球資源回收物最大接收國,但北京對部分廢棄物宣布的進口禁令今年元旦生效,導致一些國家必須儘快找到新的傾倒地點,以消化堆積越來越多的垃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北京2017年7月宣布,將禁止24種固態廢棄物輸入,包含特定種類的塑膠、紙品和紡織品。

這使得從歐洲到美國的企業在禁令生效前,幾乎只有6個月時間尋找替代的廢棄物傾倒目的地。有些企業甚至被迫將垃圾存放在停車場。

而在中國,一些資源回收公司也因為少了生意,被迫裁員或關門。根據官方最新數據,單單在2015年,中國便買進4960萬公噸的垃圾。

中國環境部在遞交給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Organization)的通知函中解釋:「在可作為原物料的固態廢棄物當中,混合大量骯髒…甚至危險的廢棄物,造成中國環境受到嚴重汙染。」

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將半數回收和分類的塑膠垃圾輸出,當中85%運到中國。2016年歐盟國家愛爾蘭更將95%的塑膠廢棄物輸入中國。

2016年美國也將超過1600萬公噸的廢棄原物料運往中國,總值逾52億美元(約新台幣1534億元)。

國際回收局(Bureau of InternationalRecycling)局長布魯奈(Arnaud Brunet)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對依賴中國接收廢棄物的國家而言,這項禁令如同「地震」。

他說:「由於中國無疑是全球最大的(資源回收物)市場,這造成我們的產業面臨壓力。」

布魯奈還說,部分回收廢棄物的出口量預期至少將銳減40%。他預估今年全球輸入中國的塑膠垃圾,將由2016年的7400萬公噸劇減為1500萬公噸;輸入中國的紙類回收物則可能減少近1/4。(譯者:中央社張正芊)10701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