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柯文哲與丁守中的世代之戰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宣布將參選台北市長,同樣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2日表示,呂秀蓮是台灣民進黨重量級前輩,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本來就應該派出自己的候選人。(資料照片/記者戴祺修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宣布將參選台北市長,同樣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國民黨立委丁守中2日表示,呂秀蓮是台灣民進黨重量級前輩,民進黨身為執政黨,本來就應該派出自己的候選人。(資料照片/記者戴祺修攝)

文/陳敏鳳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宣布不參選2018 年台北市長,前立委丁守中成為呼聲最高的參選人,柯丁之戰儼然成形。柯文哲對上丁守中之戰,是三個極端的對抗之戰,世代極端、政治風格的極端及非政黨及政黨的極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與丁守中的台北市長之戰,第一個極端就是支持的年齡,呈現相反的方向,柯文哲的支持者年齡層,從20到70歲,猶如下樓的樓梯一般,而丁守中的民調20到70歲,則如上樓的階梯,一層層向上走,根據過去曾經顯示的民調數據,是在50-59歲成為交叉點。

柯文哲在年輕選票有極高的黏著度,雖然年長者對柯文哲在任內的建樹頗有微詞,但年輕選票反綠反藍的想法,近年高漲,對國民黨本來就無好感,因為勞基法也失去對綠營的信任,唯一的依靠就是柯文哲。

這幾天,發生前觀傳局長簡余晏離職的風波,柯粉也依然認為就是民進黨要離柯文哲而去,正常的現象,並非柯文哲的問題,柯粉對柯文哲的信任程度,足堪與扁迷相提並論,迄今扁迷仍深信扁案純是司法操作,扁沒有任何司法問題。如果當前還有人難以理解柯粉,想想扁迷也許可以一解疑惑。

柯文哲和丁守中除了年齡層外,作風也大不相同,柯文哲走的非傳統風格,儘管這四年執政風波不斷,仍被認為政壇的異類人士,並仍維持高民調不墜,政壇戲稱柯文哲已非「素人」,而是「超人」。

丁守中則保守穩健,一切按牌理出牌,四年前與連勝文一戰,出的蟾蜍、青蛙廣告,被認為對丁守中已經是突破再突破,如今面對柯文哲,丁守中如何出招再次超越自己,外界十分關注。但如果也向柯文哲這種素人風格調整太多,丁守中也面臨「丁守中是不是原來的丁守中?」在選舉左左右右的花招中,丁守中如何適度調整自己,成為勝選與否的最大關鍵。

此外,政黨問題也是丁守中和柯文哲對抗的重要攻防議題之一。柯文哲的崛起訴求推倒藍綠高牆,到目前為止,柯文哲雖然從綠營獲利,但仍與綠營若即若離,三不五時要鬧一下家醜,才能維持自己不藍不綠的立場,並且以此為最高指導原則和策略,未來若還有什麼市府綠白內鬨,根本不稀奇。

丁守中獲得政黨提名,有政黨的奧援,固然是對選舉有利之事,然而就如刀之兩刃,有利就有壞處,政黨的包袱,將嚴重影響中間選民和年輕選票。同時,在綠營也厭惡柯文哲的情緒中,丁守中如果淡化國民黨色彩,可吸引綠色選票,卻可能會被黨內質疑「是不是國民黨的丁守中?」左右之間,運用得當則跟柯文哲一般,藍綠通吃,柯吃年輕選票,丁吃中老票。如果運用不當,則兩頭落空。

有人形容台中市林佳龍是十年磨一劍,一旦丁守中出線,就是廿年磨一劍,此劍磨得成與否,就看丁守中的能力,面對柯文哲,如果丁守中能打一手好選戰,未來市政能力應不致令人太失望。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