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經濟調查〉你加薪了嗎 民眾看好薪資上漲預期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國泰金 (2882-TW) 今 (22) 日發布 1 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對 2018 經濟成長較去年樂觀,在景氣展望與股市樂觀小幅回溫下,儘管民眾對整體就業市場樂觀程度雖然未見改善,但是對於薪資上漲綜合指數明顯改善,且薪資上漲預期指數已經連續 4 個月處在樂觀的正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泰金表示,受製造業銷售年增率下滑影響,最新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減少 1 分至 22 分,由綠燈轉呈黃藍燈。所幸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仍持續上揚,各預測機構對 2018 年經濟展望正向,央行對經濟成長率及通膨展望也比主計總處樂觀。1 月民眾景氣現況樂觀指數持續小降至 - 7.5,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則小幅改善至 - 9.3 的水準,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半年景氣信心有回穩跡象。

國泰金指出,民眾對整體就業市場樂觀程度雖然未見改善,但是對於薪資上漲的綜合指數明顯改善,且薪資上漲預期指數已經連續 4 個月處在樂觀的正值,讓民眾整體消費意願小幅改善,維持在近期高點。

國泰金表示,民眾對 2018 年經濟成長與通膨看法優於去年。近期國內、外經濟數據多偏正面,民眾認為 2018 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超越 2% 的比例達 58.5%,平均經濟成長率的預期值為 2.06%。對於通膨展望,有 56.8% 的民眾認為,今年通貨膨脹率會超過 1.1%,平均預期值為 1.16%。綜合而言,民眾對於今年經濟與通膨看法均優於去年。

在台股部分,股市樂觀情緒及風險偏好同步回升,國泰金表示,外資買盤回籠推升調查期間台股表現,雖然民眾對景氣現況保守,但是仍樂觀期待後續經濟表現。1 月民眾股市樂觀指數回升至 - 16.6,風險偏好指數上彈至 - 1.6,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半年股市信心已有回穩跡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