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百億幻象佣金 北檢擬通緝汪傳浦家人

▲ 新竹空軍基地幻象2000戰機性能展示操演。(圖/記者陳明安攝)
▲ 新竹空軍基地幻象2000戰機性能展示操演。(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1990年代我國國防部以「飛龍計畫」,花費1667億台幣向法國採購幻象機與逾1500枚飛彈,但是傳出法方與軍火商汪傳浦收受百億佣金。媒體報導,在最最高檢察署以「他字案」蒐證12年後,台北地檢署考量20年追訴權時效將屆,已將幻象案改分「偵字案」偵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檢方將已故軍火商汪傳浦家人、1位名旅居澳洲與軍方關係深厚的人士列為被告,近日將發布通緝,另外有多位退役軍官被列關係人,檢方也正在研擬聲請沒收100多億台幣的幻象佣金本金加孳息。

法國在1992年出售60架幻象2000戰機、480枚魔法空對空飛彈和960枚雲母空對空飛彈給台灣,總金額1600多億台幣,但是卻爆出法方收取不當佣金,我國政府為此砸1.7億元與法方打官司。

去年10月,幻象戰機製造商達梭(Dassault Aviation)在台灣遭罰款1.34億歐元(約新台幣47.6億),而國防電子供應商泰雷斯(Thales)則稱將付6400萬歐元(約新台幣22.7億)罰金,至於發動機製造商賽峰集團(Safran)也遭罰2900萬歐元(約新台幣10.3億),解決了這樁已纏訟25年的軍售官司。

法國廠商售台飛彈也不當收取佣金,法國馬特拉集團(Matra group)1992年出售幻象機用空對空飛彈給台灣,交易引發雙方訴訟,已併購馬特拉的空中巴士集團(Airbus Group)在這場商業訴訟中,被判需支付1.04億歐元(約37.6億元台幣)罰款。幻象佣金案,我方總共討回3.31億歐元,約119億台幣。

▲幻象2000雙座機,翼下掛載魔法短程空對空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