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孔蓋太多路不平 黃文益:興建「共同管溝」

▲黃文益表示,人孔蓋減量的問題,國外先進城市做得到,高雄市沒有理由做不到。(圖/記者郭俊暉翻攝)
▲黃文益表示,人孔蓋減量的問題,國外先進城市做得到,高雄市沒有理由做不到。(圖/記者郭俊暉翻攝)

記者郭俊暉/高雄報導

高雄市大街小巷遍布人孔蓋,保守估計至少超20萬個,造成路面凹凸不平,嚴重影響行人及機車行車的安全及噪音;積極投入苓雅、新興、前金區市議員參選人黃文益,強烈呼籲市府應置入「共同管溝」的思維,讓人孔蓋減量,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文益指出,在苓雅區林森二路與中興街口,不到五十公尺的道路上,就有十幾個人孔蓋,前鎮區育樂路的一處巷口, 大約1.5平方公尺左右的面積,居然就有四個人孔蓋,還有其它道路也是有數不盡的人孔蓋,黃文益說:「人孔蓋怎麼那麼多,真讓人不敢置信,不可思議啊」。

黃文益表示,目前為止,高雄市只有在氣爆後所重建的三多一路及凱旋三路、一心一路這三條路段有「共同管溝」。但這三個路讓高雄市付出太大的代價。

黃文益指出,解決路面人孔蓋之道,就是學習先進國家的「共同管溝」模式,在開闢新路時,預先將該區域未來的發展規模,並將未來自來水、電信、台電、交通號誌、石化油管、天然氣、排水系統等管線使用單位的需求先做評估,預留一條「共同管溝」供這些管線單位使用,如此一來,路面就不會有一堆人孔蓋,路面也不會再挖挖補補,凹凸不平。共同管溝,一次到位,根本解決。

▲黃文益指出,在苓雅區林森二路與中興街口,不到五十公尺的道路上,就有十幾個人孔蓋。(圖/郭俊暉翻攝)

黃文益表示,「共同管溝」最適用於新開發的土地重劃區,高雄市的重劃區持續推動中,市府不能沒有遠見。

至於現有道路上人孔蓋,黃文益認為市府應拿出魄力,協調所有管線單位進行整併減量。其次就是市府主管管線單位,必須嚴格管制管線,「不容想挖就挖」,製造噪音,用路人安全更得不到保障。

黃文益表示,人孔蓋減量的問題,國外先進城市做得到,高雄市沒有理由做不到,「關鍵在為與不為而己」。「路平」不能只是喊口號,必須拿出魄力做給市民看,市民才能有感,才能認同高雄市是一個宜居的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