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持續走低 後市展望看這裡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元走過 2003 年以來最糟的年度表現之後,今年仍持續下滑,美元指數已來到近 3 年低點。在原本多重利空下,上周末美國政府關門,讓美元近期又將出現新一波壓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路透》報導,美元在 2017 年出現最戲劇性的走勢,川普在大選的勝利,讓美元一路上漲,在年初升至 14 年的高點。但在過去 13 個月當中,原本的假設出現反轉,讓美元不僅年跌 10%,後續仍不被看好。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美元指數日線走勢圖 (近一年以來表現)
什麼因素打擊了美元?
原本市場的預期是,美國經濟會跑贏歐洲、中國及日本,貨幣政策也會比主要央行更加激進,但是川普各種承諾未能及時兌現,帶來美元的衝擊,改變了這一切。

與此同時,歐元區的經濟卻見復興。原先籠罩的「黑天鵝」陰影,特別是右翼的分離主義,在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及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相繼勝選之後,幫助支撐了歐元。歐元寬鬆的腳步似也走到盡頭,歐洲央行開始釋出停購債券甚至升息的可能性。

全球央行包括加拿大央行、英國央行及日本央行,都已在討論緊縮的貨幣政策,中國央行也透過其他的方式,減少貨幣刺激。整個市場的波動率極低,也降低了美元避險的魅力。

為何美元對央行政策敏感?
央行的政策能夠影響貨幣價格,當利率上升,提振美元的吸引力,外資會傾向持有美元,提高了美元的需求。

各國之間的利差,會吸引交易人售出低利率的貨幣,而購買高利率的貨幣。

原本,這是 2017 年以後美元可能上漲的「劇本」,但是,當其他主要央行也漸漸「正常化」之後,美元不再是唯一具吸引力的標的。

弱美元對經濟及企業獲利有何影響?
美國的跨國公司可以從美元下跌中受益,這會讓海外銷售在轉換回美元時更有價值。對出口商及生產商來說,美元下跌也會使他們在海外爭上更具優勢。

但是美元走軟,相對也讓消費者取得進口產品的價格上揚,對於依賴外國商品的企業不利,例如零售商。而美元資產,也可能因貨幣下跌,而降低對外資的吸引力。

美元前景如何?
首先,川普有意開始貿易戰,已經先打壓了美元。如果與中國貿易戰可能性上升,長遠來看,也對美元不利。

如果美國經濟成長不明顯,而通膨又一直疲軟,將打亂美國聯準會升息的腳步,如此,將進一步不利美元。要是歐洲央行變得更為鷹派,將加劇影響力。

IMF 公布的季度數據顯示,全球央行持有外匯儲備貨幣的結構,正在進行調整,管理者有意加大非美貨幣的比重,這將不利美元走揚。

而根據《路透》最近調查,市場認為美股下跌趨勢仍未結束,但在 2018 年有望緩解。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