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在走禮數要有 年末謝太歲千萬別忘記

江湖在走禮數要有 年末謝太歲千萬別忘記(圖/保庇)
江湖在走禮數要有 年末謝太歲千萬別忘記(圖/保庇)

保庇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的太歲星君
烘爐地南山福德宮的太歲星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連宜方 客家和泰雅混血、熱愛旅行的民俗文化見習生)太歲也就是歲神,道教稱為「大將軍」,以六十甲子為一週期,所以人們也習慣稱為「六十甲子太歲」,輪流值歲,當值者便稱為「當值太歲」。

中國人習慣以天干地支記年,由「甲子」一直到「癸亥」,共六十年為一個循環週期,每一年輪值的太歲星君即掌控該年人間禍福之事。

每年輪值的太歲星君皆有姓氏名諱,所以每年跟太歲爺犯沖的對象也會不同,主要的犯沖觀念有「正沖」與「偏沖」兩種,正沖指的是「生年地支與流年地支相同」,偏沖指的則是「生年地支與流年地支相差六」,無論是哪一種「沖」,人們都會安奉太歲來祈求新的一年諸事順利。許多人習慣到廟裡去安太歲,但其實安太歲也可以不求人,在家就可以自己來喔!請參考→不用人擠人 在家也能安太歲

台北文昌宮點燈祈福儀式
台北文昌宮點燈祈福儀式


大家都知道要安太歲,但你們有記得「年初安太歲、年末謝太歲」嗎?謝太歲主要就是酬謝值年太歲一年來的庇祐和保護。謝太歲的時間沒有一定,有人認為是冬至前一個星期,也有人說農曆十二月之後都可以,或是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日」當天,台灣許多大型宮廟則會選擇在農曆十二月十五這天舉辦謝太歲法會,因為這天是農曆年前最後一次初一十五。

謝太歲可以到宮廟去參加由宮廟舉辦的大型誦經法會,也可以自行在家中謝太歲,沒有哪個比較好,端看個人習慣。謝太歲又稱「還太歲」,想在家自行謝太歲的民眾,請準備水果、金紙、供品到家中神明壇前拜謝太歲,記得要講明自己的姓名、年齡、地址,並且感謝值年太歲這一年來對自己和家人的庇佑,然後將太歲符撕下,和金紙一起焚燒返還天庭。

記得,太歲符不可以接續著用,今年結束若明年家中有其他人一樣犯太歲,一定要求一張新的太歲符喔!不要偷懶。

圖片來源:美食佳人-高粱米紅豆粥
圖片來源:美食佳人-高粱米紅豆粥


謝太歲儀式結束後可準備一些象徵吉祥平安的食物來吃,像是有許多家庭會選擇吃紅豆粥(又稱「平安粥」)來慶祝這一年平安度過,並祈求來年吉祥豐收。

延伸閱讀《安太歲系列》:

不用人擠人 在家也能安太歲

資料參考:

慈德慈惠堂-六十甲子太歲星君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