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彈與電塔密布 美軍飛官驚嘆台灣好危險

▲陸軍航特部601旅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性能展示。(圖/記者呂炯昌攝 )
▲陸軍航特部601旅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性能展示。(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美軍在阿富汗作戰出生入死,堪稱危險任務,但是來台交流的美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飛官驚嘆,台灣飛彈密布、電塔林立,簡直比阿富汗還危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風傳媒」報導,美軍飛官表示,在阿富汗駕駛直升機必須隨時警惕來自地面無預警的火箭彈(RPG)攻擊;但沒想到台灣更危險,因為國軍無論是海上、地面和空中,都有從遠到近的一層層防空火力,這對直升機飛官來說,遭到擊落的風險高的可怕。

這位飛官還說,就算沒有各種防空飛彈攔截,台灣本島地形崎嶇、處處是高壓電塔和纜線等障礙,都是直升機低空飛行的「隱形殺手」,美軍過去曾在2009 年八八風災時派遣 CH-53 直升機來台救援,因為對地形和路線都不了解,必須由國軍帶飛才敢飛行。

2007 年 4月 3日,陸軍航特部一架UH-1H直昇機撞上高雄縣旗山鎮中寮山區警廣電台轉播站轉播塔,造成 8 名軍官殉職。軍方官員表示,為了避免憾事再生,陸航直升機的飛航有規劃安全航道,但也只有熟悉相關作戰區域的國軍飛官才敢飛。

俄羅斯國防部《外國軍事評論》報導也曾指出,台灣防空部隊擁有天弓二型與三型防空 500枚、200 多枚愛國者飛彈、500 枚檞樹飛彈、由天劍一型飛彈為基礎研發的捷羚防空飛彈、車載 8 聯裝「復仇者」防空飛彈 1300 枚、雙聯裝刺針防空飛彈 700 枚。

在制空戰機方面,台灣一共有 300 多架戰機,包括 F-16A/B 型戰機、自製的經國號戰機、法國購買的幻象 2000-5 型,總共能攜帶大約 2000 多枚空對空飛彈,包括 120 枚 AIM-120C-5 型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218 枚AIM-120C-7 型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250  枚國產的 天劍-2 型中程空對空飛彈、960 枚雲母 (MICA) 中程空對空飛彈、480 枚魔法短程空對空飛彈等。俄羅斯媒體結論指出,台灣軍方防空戰力,不容忽視。

▲陸軍「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圖/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