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陳少甫/對蔣萬安而言 時勢再好也造不出英雄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從未想過參加台北市長選舉。(圖/蔻蔻早餐提供)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從未想過參加台北市長選舉。(圖/蔻蔻早餐提供)

文/ 陳少甫

立委蔣萬安日前宣布他將不會參選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蔣萬安強調,自己從未說過他要選。確實是如此,蔣萬安的確未曾說過他有強烈的企圖心,希望參選台北市來改變台北,然而,若說蔣不曾考慮參選,怕也難以讓民眾信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蔣萬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在立法院的蠻橫作風,讓他有很深刻的體悟,他認為若留在立法院,可以對行政權發揮更好的制衡。在勞基法的議題上,蔣萬安的冗長發言使其一戰成名,而接下來包括空汙、食安、能源等法案,以及涉及勞工權益的問題,都使蔣萬安希望能留在立法院持續關注努力。

關鍵在於,不曉得蔣萬安立委是否曾仔細聆聽台北市選民的想法?從一般選民到國民黨基層黨工,究竟民眾希望蔣萬安留在立法院成為國民黨三十餘名立委的其中一名,亦或希望他能勇敢地代表國民黨,與聲勢仍強的柯文哲一較高下?藍營選民是否寄望於蔣萬安奮戰於立法院,亦或使國民黨得以有機會奪回台北市,並成為六都的領頭羊,帶領國民黨各縣市參選人,和民進黨拚搏?若蔣萬安得以成為台北市長,難道不能更有效的制衡民進黨中央政府的蠻橫?

民眾必然會質疑,倘若蔣萬安強調自己從沒說過要選,為何當外界傳聞甚囂塵上時,卻藉由媒體專訪強調自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民眾難免疑惑,蔣萬安這段時間傾聽的究竟是老百姓的聲音,亦或是父執輩和國民黨大老們的聲音?而此次經深思熟慮後決定不選,究竟是畏於柯文哲的氣勢,深怕敗選後自身光環轉瞬即逝,亦或如其聲明所說,留在立法院監督執政黨,更能發揮存在價值?

我們都知道,國民黨立院黨團僅三十餘人,無論蔣萬安再如何努力,都無法阻擋民進黨的表決部隊。蔣萬安或許不曾想過,若能藉由自己的參選,提升國民黨全台各縣市的氣勢,不僅能為奪回執政奠定基礎,更讓人民對國民黨的改變抱存希望。而這比留在立院成為被民進黨輾壓的其中一人,來得更有意義!

都說時勢造英雄,如今世界的政治風潮,各國人民都在尋找改變的可能;因而美國出現了顛覆者川普,因而法國願意成就年輕的馬克宏,因而台北市在2014年願意給柯文哲機會。然而,時勢不僅造英雄,也考驗著每一個政治參與者的領袖特質。未來,若等台北市的選情轉好,競爭對手較弱,蔣萬安藉由在立法院充分歷練並獲取更高聲望時,屆時或許他能有不一樣的想法和說法。

●作者:陳少甫/ 新北市/文字工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